家装企业集体谋划转型

icon 2011-10-21 14:56:34
icon 0

摘要:家装行业快速发展到今天,下一步的路该如何走?需求市场低迷,家装企业未来前景如何?10月17日,在广东举行的“2011中国家装行业发展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家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不约而同地将话题集中到“转型”身上,他们认为家装企业向上...

  家装行业快速发展到今天,下一步的路该如何走?需求市场低迷,家装企业未来前景如何?10月17日,在广东举行的“2011中国家装行业发展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家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不约而同地将话题集中到“转型”身上,他们认为家装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整合相关资源,正成为普遍的生存发展之道。

  家装向上下游延伸

  10月17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的“2011中国家装行业发展年会”在广东隆重召开,参加这个盛会的不仅有全国知名家装企业代表,更有看起来与家装无关的家具、家饰企业代表。这一次,他们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那就是家装企业的整合转型。

  “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家装行业走到现在,为顾客提供满意的装修方案已经不是家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家装企业应该整合家具、配饰等所有装修材料,为顾客提供包括选购材料、设计、施工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2003年引进建材商展开合作、2008年将建材和家具全部整合在一起,并开出“峰格汇”家装体验馆的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率先为同行指出了一条“明路”,直言家装企业是继家居卖场、建材超市之后,家居建材商们值得开拓和依靠的新渠道。而这些建材商也是家装企业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的基础,两者完全可以建立合作。

  家装企业整合家具、建材、配饰等材料,在很多人看来其实是向下游延伸,多了一个“代购商”身份。不过,他们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为了扩大市场需求,不少家装企业认为应该同时向上游积极拓展,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就是一个典型。进入2011年,凭借14年来累积的家装设计经验以及令同行望尘莫及的木作材料生产能力,东易日盛已经与华润置地签署了高达12亿元的精装修房合作项目,同时与中海、万科、万达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新的市场变革中家装企业需要更广泛地联合,与上下游在设计产品、服务、管理、价格体系上紧密合作。”

  下游企业配合“转型”

  家装企业主动向上游房地产商和下游材料商靠拢,这种转变信号和趋势,对始终在探寻新销售渠道的下游材料商来说并不是很排斥,相反多数企业的态度显得格外积极,正如他们乐于参加此次家装业盛会一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家庭装修和购买材料时需要一站式服务,也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采购到最好的材料,最快完成整个装修施工,这一点就告诉我们,家装、家具企业要加强合作。”深圳仁豪家具董事长尤国忠在论坛上分析,在家装、家具企业没有联合之前,家具企业的产品大部分出现在卖场的专卖店里,和其他五花八门的同类品牌在一起很难体现自身优势,容易导致客户流失。但是整合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家装设计师根据自己设计的装修方案,可以直接把消费者带入某品牌店面中,让其快速选购到风格相匹配的产品。

  唯唯贝拉配饰总经理杨国庆也表达了愿意与家装企业合作的意愿。“从长远来看,设计的本质是让客户通过高科技手段先体验到一种未来家的场景,这场景里一定少不了配饰,配饰的作用不可低估。” 杨国庆认为,配饰企业与家装行业进行对接后,一方面能够助力家装企业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设计服务;另一方面有利于消费者了解各种配饰品,提高采购效率,尽快选用唯唯贝拉的产品。

  家装市场大有可为

  家装、家具、家饰企业互相搭台展开合作,除了出于开拓经营思路考虑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携手应对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受国家房产调控政策频频打压的影响,今年以来上游房地产交易情况不容乐观,这直接影响到下游家居行业。但颇为欣慰的是,包括家装在内的家居企业对行业的未来仍然很看好,一致认为企业会笑到最后。

  “有人说我们别高兴太早,因为大中城市的毛坯房交易受到影响了。可我不这么看,毛坯房在三四线城市的需求量才刚刚开始,更何况旧房改造市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非常好,需要二次装修的客户很多。”张钧指出,需要小修小改的精装房客户和工装客户也非常多,企业如果把设计采购平台做好,也会变成一种新的增量。

  对于大家眼中的危机,元洲装饰董事长李泰岩虽然觉得持续时间会很长,但也不觉得生意会受到什么影响。在他看来,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不好的市场,需求市场仍然存在,此时正是考验企业内功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借此机会优化产业链,通过上下游资源整合,去掉产业链里不必要的渠道成本。我记得2003年,北京有志于做民族品牌的装饰企业有百家,经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存活下来的只剩下10家左右,经过这次淘洗后存活的企业会更少,但留下的都是最好的。”李泰岩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