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房装修应从孩子的眼光来设计

icon 2012-06-01 10:01:10
icon 0

摘要:儿童房,毋庸置疑,是孩子除了学校之外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既然如此,家长何不俯下身来与孩子对话,听取孩子的想法与喜好,用儿童的眼光设计儿童房呢?

    儿童房,毋庸置疑,是孩子除了学校之外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既然如此,家长何不俯下身来与孩子对话,听取孩子的想法与喜好,用儿童的眼光设计儿童房呢?

    让孩子参与设计儿童房

    美巢装饰设计师曹小云提醒年轻父母:“大部分儿童房的布置都是孩子家长爱好的体现,他们与儿童的欣赏眼光是不一样的。现在很多年轻的家长都喜欢样子丑陋怪异的动物图案的家居产品,但儿童却会对这些东西产生烦躁的感觉。漂亮的小公主、简单的花草在成人看来也许有些俗气,但能正确引导孩子的审美和心智的发育。”

    她提醒说,小孩的个性、喜好不同,对产品、房间的摆设要求也有差异。父母在装修儿童房时,要多与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让孩子共同参与设计、布置自己的房间,引导孩子思考,培养孩子独立的品格,开发孩子的创造力。

    给想象力留一块画板

    干净整洁的墙面在年轻的父母眼中,是最完美的状态,但是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能够随手涂鸦,才够有趣。

    “儿童喜欢在墙面、桌面等空白的地方随意写画,家长可以给予引导。在墙上挂一块白板,让儿童知道有固定的地方可以让他们写写画画,这样不仅对整体的家居布置是一种点缀,儿童天马行空的创意涂鸦还能令房间增色不少。”超凡装饰设计师林丽如是支招。

    她强调,除了涂鸦处,家长在为孩子安排儿童房装修时,最好保留尽可能多的活动空间,这样可以让孩子在儿童房内更为放松与舒适,因为儿童房设计的最重要目标是让孩子置身其中,感到生活学习都很愉悦。

    “具体说,就是通过产品色彩和场景运用,寓教于空间布置或场景中;儿童房在灯光和床品布置方面必须满足孩子的睡眠需求;满足孩子自由活动、游戏功能,培养其丰富的想象力;儿童房必须要有学习、阅读区域;孩子有许多衣物和玩具,要有玩具展示和衣物收藏的多功能柜……”她补充说。

    不同色彩伴孩子健康成长

    颜色对于儿童的心理成长起着巨大的作用。不同性格的孩子对颜色有不同的需要。

    某家装店内经理建议:“ 性格软弱、内向的孩子,宜采用对比强烈的颜色,刺激其神经的发育;而对于性格暴躁、好动的儿童,淡雅的颜色则有助于他们塑造健康的心态。绿色对儿童视力发育有益;蓝色、紫色可培养孩子安静的性格;粉色、淡黄色有助于女孩温柔、乖巧性格的养成。”

    0至6岁儿童被称为学龄前儿童,他们通过色彩、形状、声音等感官刺激直观地感知世界。对比反差大、浓烈、鲜艳的纯色都能引起他们的强烈兴趣,同时也能帮助他们认识世界。

    她提醒,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大红、橘红等过于艳丽的颜色,最好不要在儿童房间大面积使用,它们会让儿童更加兴奋和浮躁,但可小面积点缀,制造甜蜜的氛围。在装饰时,切忌用狰狞怪诞的形象,因为这些家饰会使孩子产生可怕的联想。总之,儿童房间的装潢要有针对性,从而促进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