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纠纷案例分析 细节规范很重要

icon 2012-10-25 11:26:11
icon 0

摘要:近日,记者接到了三起装修方面的投诉。面对装修售后问题,承担责任与真诚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与企业沟通协商不能解决,可以选择向河南省装饰装修行业管理办公室、河南省装饰协会等单位进行投诉。在处理问题的同时,记者对中原装修领域进行了调查,发现...

    近日,记者接到了三起装修方面的投诉。面对装修售后问题,承担责任与真诚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与企业沟通协商不能解决,可以选择向河南省装饰装修行业管理办公室、河南省装饰协会等单位进行投诉。

    在处理问题的同时,记者对中原装修领域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没有信任的装修品牌。这是一个值得行业深思的问题。

    案例一  面积到底怎么算?

    国庆节后,消费者卢女士向记者投诉好莱客衣柜不讲诚信,书面协议原本写的是按照投影面积计算价格,但现在却要按照展开面积计算。接到投诉电话的当天下午,记者和卢女士一起赶到商都路某商场的好莱客衣柜专卖店。

    好莱客衣柜分管零售的袁经理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与消费者一行。袁经理耐心解释说,卢女士定做的衣柜,之所以会按照展开面积计算,是因为卢女士的情况跟好莱客公司制定的标准不一样。“但是,这事我们是有责任的,活动当天没有向卢女士说清楚。所以,我们会相应地降低价格。”袁经理表示歉意。卢女士见状,也承认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当天也没有问清楚。”

    最后,在记者的协调下,双方谈妥了价格,握手言和。

    案例二 水泥大沙质量有问题?

    上周,记者接到郑东新区李先生的投诉电话。他反映,他的新房由艺尚装饰公司装修,但在安装卫生间马桶的时候,他发现水泥大沙不纯正,害怕带来后患,尤其是担心废水往楼下与餐厅、客厅等区域渗透,与邻居引发纠纷,影响生活质量。

    随后,记者赶到现场查看李先生所说的水泥大沙,发现沙子颗粒大小确实不规则,而且稍显浑浊。当时,艺尚装饰公司的工长、监理都在现场。他们和蔼地向记者解释,北方的沙子确实不怎么好,但他们采用的是干铺法,卫生间有两个地漏,而且客厅位置比卫生间位置稍高,排水没有问题。至于说李先生害怕水往楼下渗,这点担心没有必要,因为他们的防水材料非常好。还有,公司有5年的保修期,李先生可以放心居住。

    艺尚装饰公司负责人尹先生也对此事非常重视,不仅亲自到现场查看,了解业主李先生的困惑,也多次发短信、打电话给记者,表示一定会承担责任,保障业主的正当利益。

    通过多次沟通,李先生现在稍稍放了心,“我原本对装修知识了解较少,现在要好好学习了。”

    案例三 地面瓷砖没铺平?

    本周,卢浮公馆业主李女士向记者反映,美颂雅庭装饰公司在装修她的房子过程中,出现了部分地面凹凸不平、铺空心砖现象。“本来是今年9月1日完工,就因为这个问题双方没有谈拢,直到现在我还是租房子住。”李女士说,“我现在希望他们公司能给我重新铺地砖,赔偿我的损失,并向我道歉。”

    之前,该公司工程部张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砖凹凸不平的问题确实存在,但那是地砖本身的问题。公司存在不足的地方是,工人未及时将地砖不能铺平的情况与业主沟通。

    10月2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张经理。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他们正在协商,但由于双方观点存在分歧,所以事情持续到了现在。“我们也知道有错,应该好好向李女士解释、道歉,并且作出相应的赔偿。但是,如果某些方面不是我们的责任,也让我们来承担,这样做就不大妥当。”张经理向记者承诺,他们一定会担当相应的责任,继续真诚宽容地与李女士沟通。同时,他也希望李女士能体谅到公司的难处。

    10月23日上午,郑州美颂雅庭负责人胡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和李女士的矛盾快解决了,非常感谢媒体的监督。他也承诺,公司一定会承担责任,拿出诚意,满足李女士的合理要求。

    接完胡先生的电话,记者和李女士联系。李女士回复说,感谢媒体的关心。

    真诚沟通很重要

    市场监管正在完善

    就以上这3个案例,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认为,只要是公司与消费者都能担当责任,真诚沟通,将心比心,问题就能很快解决。同时,要想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也需要双方的努力。装修公司方面,要把质量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融入骨髓;而业主,要掌握一定的装修知识,要提升与人沟通的能力。

    装修问题,最重要的是有法规可依。10月16日上午,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河南省住宅装修装饰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绿色装修材料及部品达标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旨在提高对《河南省住宅装修装饰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绿色装修材料及部品达标管理办法》颁布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规范住宅装饰市场监管,遏制室内空气污染日趋严重的现象,促进装修装饰业发展。会上,河南省装修装饰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郝树华宣读了《河南省住宅装修装饰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绿色装修材料及部品达标管理办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王国清副厅长指出:两个《办法》的颁布实施,对规范住宅装饰市场监管,遏制我省室内空气污染日趋严重的现象,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