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檀香紫檀家具鉴别方法

icon 2014-02-08 10:23:07
icon 0

摘要:檀香紫檀家具有新旧之分,其鉴别方法也有所不同

      檀香紫檀家具有新旧之分,其鉴别方法也有所不同:

      辨识新品:

      檀香紫檀木比重大,油性强,天然纹理、色泽十分养眼。一般在成器后表面做传统的、无色透明的烫蜡处理,保留檀香紫檀无与伦比的天然本质。家具表面材色成高贵的紫红色或紫黑色,纹理不乱,花纹极少或接近于没有纹理与花纹,金星金丝或细密的S型卷曲牛毛纹可见,如果用60-100倍的放大镜可见其管孔内充满金色的紫檀素,犹如星空万里,星光闪烁。

      有的工厂将檀香紫檀与红酸枝混用。不是实践经验丰富的行家一般是难以识别的。红酸枝一般放在家具不明显处,其黑色条纹宽大明显,花纹可见,没有金星金丝。

      如果涂有改变木材本色的蜡或漆,或故意做旧而看不清材质,则十有八九为作假或混用。

新老檀香紫檀家具鉴别方法

      老檀香紫檀家具:

      檀香紫檀家具经过上百年的存放、使用,一般会产生两种情况:

      放在不见阳光远离大门或窗户的地方,檀香紫檀家具一般还能看到其本色及纹理,易于鉴别。

      如果年限太久或置于大门及窗户附近,经常有阳光照射,则紫檀家具表面会产生灰白色,不易识别。但其纤丝如绒的卷曲纹及细腻光滑如肌肤的手感是别的木材不可能替代的。经擦拭上蜡后其高贵、沉稳、雍容华贵的本质表露无遗。

      有人坚持认为檀香紫檀有新老之分,谓新檀香紫檀用水浸泡后掉色,老檀香紫檀不掉色;新檀香紫檀上色不掉,老檀香紫檀上色则掉。实际上只要是豆科紫檀属的木材水浸后或酒精泡都会产生荧光现象。因为,紫檀素极易溶于酒精,产生耀眼的红色。如花梨木水浸后,会产生浅蓝色的像机油一样的液体,还有从汉代至清代大量从国外进口的苏木,其树汁为红色液体,织布时可用作染料,也可将家具染成紫红色。这一点也不神秘,并不是鉴别檀香紫檀或者区分新老檀香紫檀的根本标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