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物存储误区多,当心“冰箱性肠胃炎”

icon 2015-08-06 14:37:01
icon 0

摘要:夏季天气炎热,如何更好地存储食物是我们的一大难题。不少人习惯把食物放进冰箱,认为冰箱足以抵抗夏日高温对食物的侵袭。实际上,冰箱里的食物如果保存不当,依然会滋生细菌或造成食物营养的流失,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如腹泻、呕吐。那么,面对这个难题,我...

  夏季天气炎热,如何更好地存储食物是我们的一大难题。不少人习惯把食物放进冰箱,认为冰箱足以抵抗夏日高温对食物的侵袭。实际上,冰箱里的食物如果保存不当,依然会滋生细菌或造成食物营养的流失,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如腹泻、呕吐。那么,面对这个难题,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什么是冰箱性肠胃炎?

  腹部隐痛,畏寒、发热、浑身乏力,恶心呕吐,厌油、纳差和轻中度腹泻,严重者可致中毒性肠麻痹——每到夏天,医院都会遇到患“冰箱性肠胃炎”的病人来就诊。

  据医生介绍,夏季是冰箱性肠胃炎的高发季节。食物在冰箱中保存不当,夏天冰箱开门频率高,冰箱内的温度没法很好地保持,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冰箱湿冷的环境中滋生。

  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0℃~7℃,此温度对大多数细菌的繁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能推迟食品变质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其中,部分嗜好冰冷环境的细菌,如大肠杆菌、伤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在冰箱里依然很活跃,它们继续大量繁殖并加速食物变质。此外,生的食物,就算放入冰箱也会继续代谢,产生有毒代谢物。这样的食物被食用后,很容易引起胃肠不适,导致冰箱性肠胃炎的发生。

  冰箱存储误区多

  误区一:把冰箱当作消毒柜、仓库

  不少人习惯于在冰箱中长期储存大量食物,又不定期清洁冰箱,认为食物只要放进冰箱就高枕无忧了。医生提醒市民,冰箱只是冷藏工具,它不是保险箱,更不是消毒柜。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会将各种肉类、蔬菜或熟食放于冰箱中冷藏起来,很久才食用。然而,虽然低温度有利于维持食物的保质期,但冰箱保鲜不保质,大部分食物都不宜长期存放。新鲜蔬菜、肉类、水果,根据种类不同其保存时间也有差别,在温度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花菜等蔬菜最好不超过5天,绿叶类蔬菜不超过3天;新鲜肉类用保鲜膜包好后急冻,0℃以下为20天,超过20天不宜食用。

  另外,冰箱需要定期清洁,也不要储存过满,以防影响制冷效果。建议一个月打扫一次,三个月彻底打扫一次。若想达到除味的效果,还可以在冰箱中放置一两块活性炭。

  误区二:只要包上保鲜膜,啥都可以放进冰箱

  保鲜膜和保鲜袋的耐用性和密封性较差,并不能隔绝气体流通和水分流失,因此包上保鲜膜并不能延长食物保险期限,也不能避免食物串味儿。

  很多人习惯将吃不完的剩菜剩饭用保鲜膜封起来放进冰箱存储。健康的做法是,最好不要或者长时间把剩菜放进冰箱。专家介绍,隔夜菜,特别是隔夜蔬菜亚硝酸盐含量很高,而这种亚硝酸盐成人摄入0.2至0.5克即可引起中毒,如果长期食用还可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疾病。用加热的方式只能消灭微生物和细菌,亚硝酸盐却是加热去不掉的。

  专家还建议,不要用普通的塑料袋保存食物,“很多塑料袋和塑料容器并不是食品专用的,例如PVC食品保鲜膜对人体危害很大,因为其成分中的乙基己基胺(DEHA)容易析出,随食物进入人体后,有致癌作用、危害人体的安全。”

  干湿合理分区更健康

  夏天食品变坏的速度异乎寻常地快,冰箱是夏天保存食物的好地方,但长期以来,家用电冰箱存储食材一直都有果蔬易失水变蔫、干货易吸水返潮的问题。

  食物的保鲜需要三个因素,温度、湿度、气体。长期以来,家用电冰箱存储食材只能保证温度,却无法保证湿度和气体。

  那么,冰箱可以同时储藏干货和蔬果吗?

  答案是肯定的。今年3月6日,首个无霜干湿分储保鲜电冰箱标准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该标准根据海尔干湿分储冰箱实验数据得出,代表了行业最高保鲜水准,颠覆了冰箱行业长期以来没有“干货储存”功能的现状。该标准对电冰箱的“干区”、“湿区”、“干湿分储”等概念进行了规定,对干区和湿区的间室湿度、湿区的失水率、干区的吸水率以及干区、湿区存储条件下营养物质的损失率提出了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的这些规定和要求,将对干湿分储电冰箱产品起到识别和约束作用。

  据中国农业大学专家介绍,果蔬类最适宜在湿度90%的环境中储存,可以延长7天的保存期,而干货则适合在湿度45%的环境下保存,最长可延长至5个月。干湿分储可以更好地延长食物保存期限,减少浪费,更能保证食材的口感与营养。

  伴随着干湿分储冰箱走进百姓家庭,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因食物存储方式不当引起的“冰箱性肠胃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