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EO张瑞敏:离开跑步机,融入互联网

icon 2015-10-16 10:09:26
icon 0

摘要:10月15日上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举行。作为国内首次聚焦“互联网+工业”这一重大命题的国际性会议,大会以“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受到了国内外工业领域和互...

  10月15日上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举行。作为国内首次聚焦“互联网+工业”这一重大命题的国际性会议,大会以“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受到了国内外工业领域和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本次大会汇集了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共300余位代表参加。

海尔CEO张瑞敏:离开跑步机,融入互联网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山东省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崛起了海尔、青啤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等带来了全新的互联网工业的发展机遇,目前青岛市已经催生了像海尔智能互联工厂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青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应邀作了题为《互联网工业变革之路的海尔实践》的主题演讲,与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了海尔在互联网道路上的探索与试错过程。事实上,海尔对于互联网的探索已经进行了近十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海尔始终坚持“自以为非”的态度,以不断颠覆自我的姿态迎接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以创造全流程用户最佳体验作为自己在互联网工业变革之路上的核心目标。

  Why:颠覆传统,建立新模式

  谈到互联网转型,张瑞敏表示,一直以来海尔以“黄金圈”法则作为自己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指导。所谓“黄金圈”法则,其就是一个“自内向外而非自外向内”的思维模式,在这个模式中,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应是一个从“为什么(Why)”切入,而后向“怎么做(How)”发展,最终探索出“是什么(What)”的逻辑关系。同时,随着时代需求的不断变化,企业要永远进行自我挑战,进行以“Why”为主旨的闭环优化。张瑞敏认为,海尔目前探索在世界范围内已没有可借鉴的模板,海尔的互联网工业实践进程就是一个在没有路标指引的道路上探索与试错过程,这个过程虽然充满困难,但却为企业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节拍提供了可能性。

  在Why的话题上,张瑞敏认为,企业之所以要颠覆传统模式,并建立互联网模式,其重要原因就是当前的商业模式、制造模式、消费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颠覆。从商业模式上看,传统的科层制分工式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时代的要求,取而代之的则是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分布式互联网生态圈;而在制造模式方面,由于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日益增强,制造业如今正面临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挑战;消费模式的颠覆则完全聚焦在了用户的身上,当今用户在市场中发挥着主导地位,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用户被动接受的产销分离模式受到巨大冲击,重体验重交互的体验经济时代已然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企业传统模式受到挑战,这已经成为全球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难题。《大爆炸式创新》作者拉里·唐斯曾表示,太多的巨头企业已经停滞不前,它们难以接受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模式,这反而阻碍了企业的业务发展。对此,海尔在建立互联网模式的道路上,就是构建共创共赢生态圈,让企业从自成体系转变为互联网中的一个节点。在这个生态圈中,所有人都是创业者,所有人也都可以成为成功者。“一台电脑孤立的放在那里就什么也不是,一旦连接上网络就无所不能。因此企业不应该自以为是,而是应成为互联网上的一个节点,让世界成为我们的人力资源部。”张瑞敏说。

  How:“三化”创造用户最佳体验

  在确立了颠覆传统模式的目标后,企业应当如何进行转变?张瑞敏表示,海尔在这方面的探索就是推行“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的“三化”战略。“三化”战略致力于实现与用户的零距离,以创造用户最佳消费体验。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当今中国市场是“旧力渐弱,新力将生”的过程,传统产业的发展需要进行改造,新兴产业的发展正在逐步发力,这就需要现代企业以用户为中心,让自己慢慢成为一个服务型的互联网企业。而推行“三化”战略的海尔,显然就是一个制造业与服务业完美融合的典范。

  在“三化”过程中,“企业平台化”体现了海尔对外开放的勇气。过去的企业是一种金字塔型的管控模式,员工只是执行者;而平台化的企业是一个生态圈,其可以无障碍地引入全球一流资源,并让用户与创客共生,让企业从一个封闭的空间逐步向一个创业生态圈、并联交互生态圈、共创共赢生态圈转变。

  而“用户个性化”则彰显了海尔在变革中的核心方向,即以用户为主导。聚焦用户需求的海尔目前已经在全国布局了多个互联工厂以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此外,各互联工厂已逐步开始实现全流程可视化,这将有助于实现企业与用户间的无缝连接,全球用户都可以通过移动手机看到自己定制的产品实时生产情况,这无疑提升了用户在消费中的产品体验。更重要的是,用户通过与企业的零距离交互,能够主动融于到产品的设计生产中,用户不再只是消费者,更是一个具有个性化创意的设计者。

  “员工创客化”是海尔持续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原因。量子管理学创造者丹娜·左哈认为,海尔的创客模式为量子管理学提供了可实践的依据;而《创客》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则表示,海尔开启的“人人创客”运动,具有普世的价值观。海尔的创客小微,是“企业从内部打破即是新生”的具体体现,海尔创客采用动态合伙人制度,并最终形成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的创业生态圈,这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员工的创造活力,更再一次拉近了用户与企业间的距离。

  What:从自产自销到产消合一

  “离开跑步机,融于互联网。”这是张瑞敏在海尔转型探索中获得的感悟。他表示,跑步机代表单边市场,互联网代表多边市场;传统经济好像跑步机,企业每天非常努力,但跑步机上显示一万公里,停下来还在原地。企业融入互联网未必一定成功,若不离开跑步机,则必死无疑。纵观万物的发展轨迹,“变则生,不变则死”,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市场瞬息万变,强与弱、大与小的改变不过是眨眼一瞬间,如果不能及时转变,那诸如柯达、摩托罗拉这种曾经的巨头企业也会在一夜间崩塌。

  在互联网转型这条道路上,海尔对于互联网工业的思考更加深刻。张瑞敏表示,海尔目前对于互联网工业及互联工厂的思考主要来自两个维度,即以端到端的信息融合为核心的企业价值维度,和以共创共赢、攸关各方分享增值为核心的用户最佳体验维度。海尔的两大维度注重构建用户生态圈,通过在圈内与用户的交互,企业可以更好地进行生产,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从体系上看,海尔构建的共创共赢生态圈其核心就是让用户体验无缝化,让并联生态圈和用户圈有效融合在一起。简而言之,海尔对于生态圈的探索就是要立足交互,服务用户。以海尔智慧烤箱为例,张瑞敏表示,过去的烤箱只是一个工具,而现在却形成了一个生态圈,大家每天探讨的是上传了什么菜谱、烘焙的方式等,表面上看跟烤箱没有关系,但实际上烤箱通过这些交互来不断改进,这个用户圈也就越来越大。这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市场行为,当企业实现了与用户无缝对接后,其个性化市场的成长速度也将越来越快。

  而在最后谈到海尔探索互联网工业变革的目标时,张瑞敏认为,就是要实现从自产自销到产消合一的转变。《零边际成本社会》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曾表示,互联网时代的经济是共享型经济,将来的社会也会是共享型社会,相较于产权与所有权,用户将更加关注使用权。在这个背景下,企业的互联网工业之路应成为一条产消合一的道路,即我们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在张瑞敏看来,未来的用户市场,更多的可能是用户自己创造设计的产品,而这种充满了个性化创意的市场,也恰恰就是互联网时代最具特色的表现。

  纵观海尔的互联网工业变革之路,其既充满了颠覆,又具备了融合。所谓颠覆,不是企业间的相互颠覆,而是自以为非,主动颠覆自我;所谓融合,不是传统中的大鱼吃小鱼,而是全球资源互联互通,让企业主动融合到互联网的洪流之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