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景| 从室内设计到交互设计,且把时光,融于梦想

icon 2018-12-24 14:37:03
icon 0

摘要:也许,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实现从普通到卓越的跨越,大多数人还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一生,但无论如何,都要拼尽全力守护自己的梦想。因为一旦没了梦想,人就会像缺失电源的时钟,走着走着就偏离了预定的时刻。

该怎么生活?这个问题不仅是人生道路之初的问题,更是贯穿人一生的问题。

也许,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实现从普通到卓越的跨越,大多数人还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一生,但无论如何,都要拼尽全力守护自己的梦想。因为一旦没了梦想,人就会像缺失电源的时钟,走着走着就偏离了预定的时刻。

还好,对远在大洋西岸的赵景来说,因为敢于坚守梦想,当下的一切来得刚刚好。

赵景|  从<a href=赵景|  从室内设计到交互设计,且把时光,融于梦想

交互设计,没你想象的神秘

赵景,目前在西门子医疗(Siemens Healthineers) 任交互设计师,坐标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六年前的今天,她坐在郑州郑东新区办公室里,推开了案头摞成山的文件,暗下决心:断舍离,专注自己的设计梦想。

六年后的今天,赵景感谢自己当年的这个断舍离。正是这个选择让她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体验到交互设计的无穷魅力,并有机会领略到世界五百强企业西门子的企业文化底蕴。

比起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平面设计,或是纯粹的工业设计,交互设计在国内一直带有一些神秘性。交互设计和人机工程学密切相关。在大多说人眼中,交互设计师是做界面做APP的,酬劳丰厚,且薪资上涨空间大,除此之外,其他一无所知。

什么是交互设计?据百度百科显示,交互设计(Interaction Design),是定义、设计人造系统的行为的设计领域,它定义了两个或多个互动的个体之间交流的内容和结构,使之互相配合,共同达成某种目的。

从用户角度来说,交互设计是一种如何让产品易用、有效并让人愉悦的技术,它致力于了解目标用户和他们的期望,了解用户在同产品交互时彼此的行为,了解“人”本身的心理和行为特点,同时,还包括了解各种有效的交互方式,并对它们进行增强和扩充。交互设计还涉及到多个学科,以及和多领域多背景人员的沟通。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交互设计如影随行。电梯按钮按过后立即变成红色,微信加载图片会有一个旋转的小圈,都是交互,为的是给使用者一个心理暗示,告诉你产品指令已经接收到,它会给你提供服务。可以说,我们很多的日常 “习惯”已经被交互设计了。比如,刷抖音。15秒的小视频,仿佛带有魔力,本来抱着看一两个就休息的初衷,往往不知不觉就刷了半小时。双击点赞、上划下划切换视频、视频自动循环……在你没有防备时,它就用一个又一个的 “沉浸式交互设计”牢牢抓住了你的注意力。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众多大企业都提出了“物联网”概念,他们推出各种智能终端设备,利用五感将人文信息通过不同的命令转译成机器能够读懂的语言,记录存储于同一的大脑(大数据)中,并经过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更为优化的产品使用体验。而这些功能的完善与达成,都与交互设计有脱不开的关系。

创业虽好,终究不抵设计情结

2014年,赵景被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录取。本来想学管理的她,在一个学期的纠结后,几经权衡比较,最终选择了数字媒体(Digital Media)专业,同时辅修第二专业交互设计(Interaction Design)。

在这之前,她是郑州建筑设计装饰行业的一名小有名气的创业者——2009年,她开始一手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景源定制设计,同年10月出任新生木门总经理。创业之前,赵景一名室内设计师。打小就开始学习美术的她,一直都喜欢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工作。大学是艺术设计专业,主攻室内设计。在上海美巢装饰工作的几年,通过自己的设计作品,给客户带来更科学、更有品质的家庭人居体验,还有和其他设计师交流共同成长,这让当时的她觉得快乐,也很享受这个工作。

拥有自己的设计公司,为自己打工,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项目去做,这是赵景一直就有的想法,但之前也只是止于想想,直到她遇到了点燃内心创业火苗的“火种”。

工作之余,赵景经常去各地参观各种设计建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去北京的一个设计展,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参展商。他曾经也是非常成功的设计师,后来开办自己的公司。有相似的背景两人相聊甚欢,从设计创意聊到创业心得,听取了他的经验得失、转型历程、困惑收获,个人感悟等,赵景创业的心又蠢蠢欲动了。在这个朋友的鼓励下,她觉得是时候行动了。

多年室内设计师的岗位经历,让她拥有了很强的执行力、团队协作能力,并且能很好地处理掌控全局与把控细节的平衡,这为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业前,赵景用了近半年时间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从同行定位划分、盈利状况、选址偏好度,到供应商渠道搭建、员工薪资水平、消费者到店路径,她都一点点搜集、整理资料,搞不懂的,就去拜访行业里成功的老板、优秀的设计师。事实证明,这些工作让她以及公司少走了很多弯路。在同行新公司第一年甚至前两年普遍不盈利的大环境下,赵景的公司从第六个月就开始盈利,并且一直稳步上涨。

然而,新的烦恼在前方等着。

随着公司业务量逐渐上升,赵景的工作负荷越来越大。市场、财务、客服、工地管理等各个环节琐碎的事,仿佛形成一股强大的吸力,随时都有可能将她吸入“黑洞”里。

“没有时间独立思考,没有时间通过系统的学习来提升自己,在管理方面觉得力不从心,分给设计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继续这种状态,我可能会赚更多的钱,但仅此而已,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状态”,赵景回忆说。

几番深思熟虑后,赵景搞清楚了一件事,设计是她最愿意积极主动的花时间精力去静下来琢磨的事。

赵景一直有出国深造的想法,2008年第一次周游欧洲后,她触动很大,她见到了很多漂亮的建筑、博物馆,遇到了很多很厉害的设计师们。如果能跟他们一起学习工作,那该多么美好。于是,一个全新计划在她脑中成形了——卖掉部分公司,转移自己工作的重心,静下心来,好好研究提高设计。于是,不久后,她前往美国波士顿攻读硕士学位。

赵景|  从室内设计到交互设计

赵景|  从室内设计到交互设计

赵景|  从室内设计到交互设计

赵景|  从室内设计到交互设计

重返校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并不是每个已经工作的人都有机会回炉“充电”的,何况是这个选择的机会成本如此之高。所以,赵景认为,她应该在继续钻研设计的同时,学习新领域的东西。美国的科技行业很领先,尤其是人工智能、机器人、人机交互等领域。经过了一番研究,她选择了美国东北大学的数字媒体专业,同时辅修交互设计。

海外留学,语言关是第一个重大挑战。即便是托福考了一个不错的成绩,但真正走进全英的语言环境时,不可避免要面临一场重大冲击,把之前拥有的东西冲得七零八落。很多文化差异,很多俚语,常常让人觉得生活很不美好。那时候赵景不服输的精神就显现出来:她非常积极的去参加很多活动,从语言类的到社交类文化类的,尽可能多地去和当地人聊天。后来她又在学校工作,主要负责新生入学orientation, 平时也组织很多学生活动。课外,她听非常多的podcast,看很多科技类视频,读很多的杂书。

赵景说“很感激当时选择波士顿来读研究生,这里太适合学习,适合年轻人生活了。你能遇到很多很多很有意思的人,大家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种的背景文化。同时大家都非常的友好,乐于分享自己的想法。而且波士顿是一个只要你想,就不会无聊的城市,有着各种各样的活动,meetup。不但语言能快速提升,而且能了解各种国家的文化背景。”

然而在语言关之外,研究生期间摆在赵景面前的还有更难得一个关——编程。她的必修课里有好多门课跟编程有关,同时她也选修了很多的编程相关的课,而她几乎是零基础学习编程。

“刚开始开的时候,我不理解编程的逻辑,常常是坐在图书馆一下午,也写不出两行代码。或者是写了很多,一直报错,却检查不出来哪里有问题。非常的让人沮丧。”那时候,赵景养成了见到老师就拼命问的习惯。如果老师有office hour ,那么她就一定会预约一个位置。她还经常请教助教。有时候问题问的连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期间,她也学会了怎么利用网上资源去解决问题,一有时间,就上网查阅视频教程。

“学编程的过程就像升级打怪,打过一关就会有一点的成就感。然后重整旗鼓,进行下一关。”赵景说,美国的课堂不会教学生如何“画”图,跟多的时候,老师给的作业是做一个作品出来,至于什么类型的作品、怎么做、用什么软件,都没有要求。所以,学生需要自己根据呈现需求找到一个或几个合适的软件/工具,然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自学。这种训练模式下,赵景收获了许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独立辩证思考的能力,也解锁了一个又一个的技能。

研究生第一年,赵景就开始边读书边工作--在创业公司做设计,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毕业。所以,她的研究生生涯是非常忙碌的。“我原来计划,读研期间给自己放个假,重新感受一下岁月静好,结果却是兵荒马乱的几年。”直到现在,回想起自己的读研经历,赵景满脑子只有工作,做作业、赶due, 考试、小组会议的画面。

在一个新的领域 重新出发

读研究生的第二学期,赵景开始了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在波士顿一个创业公司Pixability做CO-OP,当时是公司唯一的产品设计师。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做视频广告数据分析。所以,当时赵景做了很多与数据可视化相关的工作。

“数据可视化将大量的相对来说难懂的数据通过可视的、交互的、简单易懂的方式展现出来,从而清晰有效的传达和沟通信息,让用户更容易地看到数据之间的模式和联系,从而过滤掉不重要的信息,专注于与其相关的重要信息。 这需要很好的把握设计和功能性之间的平衡。”

在赵景看来,如果只是一味追求华丽的界面展示,就不能达到传递与沟通信息的功能,也失去的数据可视化的意义。如果用不恰当的视觉展现方式、不精确的数据去做分析,可能会引导用户去往错误的方向,甚至作出错误的决定。

 今年年初,赵景正式加盟西门子医疗Siemens Healthineers,担任交互设计师一职,主要从事各种医疗类相关软件的设计。这些软件通过结合人工智能以及数据可视化技术,辅助医疗诊断,从而帮助医生做出更精准的判断,节省医生及病人大量的时间。

“大家提到西门子,总会觉得我是不是在设计冰箱家电什么的。其实我们公司做了很多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并把这些技术都用在帮助医生病人上面。在西门子工作是一个很特别的经历,公司文化很好,员工比较多样化,包容性强,团队之间的协作也很多。”赵景说,在日常的工作中,有机会经常跟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团队一起做项目,这极大地锻炼了她的远程交流和团队合作能力。

上半年,由赵景所在的普林斯顿交互设计师团队(包括赵景在内共四人)和德国团队一起设计了西门子医疗产品的标准风格指导,未来所有西门子医疗的产品都要遵循这个指导。更喜人的是,该作品摘取了德国红点奖2018年度交互设计奖。“这是对自己努力工作的认可吧, 希望未来能和更多优秀的同事一起贡献出更加有意义的交互设计作品。”

RSNA是北美最大的医疗领域软件及相关产品的展览。今年11月赵景和另外两个设计师的作品在芝加哥RSNA上被展出,并且得到了很多很好的评价反馈。

赵景说,西门子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里面的大牛很多,大家考虑问题比较严谨,十分注重细节。每当设计需要加入新的功能的时候,往往是很多个部门层层把关——做用户调查、设计、做用户测试等等,其他设计师也会给出非常中肯的意见。有时候也会收到很多不同的设计意见。“虽然这个过程有时显得漫长,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对用户的需求想法有更清晰的认识,确保设计出的产品是客户需要的。”

在工作外,赵景依然保持一颗谦逊的爱学习的心。她每天一定会做的事就是听交互设计、科技、业类相关的Podcast,借此来了解互联网行业的前沿资讯,了解交互设计的最新动态。

赵景是个好奇心强、喜欢冒险的人,在每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她遵从内心,勇于尝试新鲜事物,不害怕做出更冒险的选择。回过头去看,正是这种敢于舍弃、敢于选择的个性,让她成长为现在的自己。(责编/新浪家居吴新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