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家居网:复苏有望? 智慧家庭产业转型逐渐提速

icon 2017-06-05 17:17:49
icon 0

摘要:智慧家庭,作为智能硬件应用的主要场景之一,近年来行业规模逐步扩大,硬件出货量增长迅猛。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超宽带网络的飞速发展,智慧家庭产业迎来了春天。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仍然隐藏着智能单品各自为战、产品功能同质化、智...

  智慧家庭,作为智能硬件应用的主要场景之一,近年来行业规模逐步扩大,硬件出货量增长迅猛。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超宽带网络的飞速发展,智慧家庭产业迎来了春天。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仍然隐藏着智能单品各自为战、产品功能同质化、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落地难等问题亟待解决—。

  “到2016年底我国有近3000家智能硬件公司倒闭,智慧家庭行业的重新‘洗牌’已经来临。”近日,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思锐达传媒主办的2017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暨深圳(国际)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应用展上,智慧家庭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锦江表示,目前我国智能硬件产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但在经历了资本退潮和增速放缓的发展阶段后,企业优胜劣汰速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速,预计今年底,智慧家庭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水平将有所提升,落地应用逐渐成熟,行业有望在2018年实现复苏。

  转型全屋场景服务

  “预计2018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场规模将达710亿美元,届时中国市场占比将达32%。”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处长许贺表示,超过1400亿元的中国市场潜力,已吸引了互联网、信息通信、家电、地产等领域中外巨头的注意,从长远来看,智慧家庭市场无疑是亿万元级的“蓝海”。

  据蔡锦江介绍,目前我国智慧家庭产业发展已经历了3个阶段,在发展理念和技术路线的不断变化过程中,一个现实智慧家庭的画像已经逐渐清晰。“我国智慧家庭1.0时代是家庭封闭的小系统时代,以中央控制为代表;智慧家庭2.0时代是开放式单品时代,一款好的智能单品就能引爆市场,并引发跟风和效仿;现在,智慧家庭要逐渐向3.0时代转型,构建智慧家庭的全屋场景化服务。”蔡锦江表示,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智能家电企业,已经跳出了传统家电企业的思维,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转化为智能场景。比如海尔推出的161个全屋场景中,甚至将家电、智能硬件与食材配送、健康跟踪等生活服务需求相连接,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

  简而言之,在全场景服务中,所有家电、智能硬件甚至家具共同构成一套智慧化系统,不仅能完成用户的命令任务,还能主动推荐服务。在3.0阶段,智慧家庭系统升级为“虚拟家庭管家”,整个家电系统组合成一个家庭服务机器人,云平台则成为机器人的大脑,家电设备变成机器人的眼睛、耳朵、嘴巴和四肢,与用户发生各种形式的交互。

  打通智能设备连接

  “当前,智慧家庭行业的发展仍受限于技术和硬件单品创新、平台运营、服务落地以及用户体验提升等。破局的关键其实就在于深度的、跨界的产业融合以及打造开放的共同生态圈。”许贺表示,鉴于智慧家庭涉及的产品领域丰富,因此需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实现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打造开放、多协议兼容、围绕场景服务的系统平台,才能有效建立起智慧家庭的生态链条。

  在本届展会现场,记者发现不少硬件企业正在尝试建设整体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在华百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展台,一款分体式的智能楼宇可视对讲系统引起了关注。华百安将传统的楼宇对讲可视面板做成一块平板电脑,用户不仅可以随身携带,而且能通过平板电脑接入家庭中的其他智能设备,成为控制智慧家庭的主机。“传统的楼宇对讲只能到固定位置实现,但这套分体式的设备不仅能实现移动对讲开门,而且还能与其他的生活场景建立连接,使功能更加延展化,打通智能硬件之间的联系。”华百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石认为,智能硬件生产商应该与智能产品和家庭场景建立更多的连接,为用户打造出更便捷的生活场景应用。

  蔡锦江认为,智慧家庭不仅仅意味着智能家居形态的创新和产品的互联,它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商业模式,需要将智能硬件、物联网云平台、运营商等角色有机融合,形成完整的生态架构,搭建起可靠的底层基础连接。

  整合产品功能应用

  目前,智慧家庭产品大都依赖于手机APP控制。但随着产品数量的增加,APP数量的增加会造成非常糟糕的使用体验,因此需要有一款平台级的产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通过平台提供的标准协议、接口来构建智慧家庭场景。简而言之,所有智慧家庭的设备都集成在一个APP里,实现应用和功能的整合才能实现智慧生活。“但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因为没人希望被整合。”深圳联通家庭互联网中心总经理唐鹏直言不讳。

  事实上,现如今几乎所有智慧家庭领域的实力企业都在构建自己的产品生态圈,但其生态严格限定于旗下产品,几乎不能形成与其他品牌的连接,更难形成普遍化的服务。有鉴于此,业内人士认为,电信运营商有可能扮演整合智慧家庭产品应用的关键角色。

  首先,电信运营商拥有智慧家庭需要的端到端网络资源;其次,对于隐私和数据安全,电信运营商受国家监管更有保障;再次,运营商有大量的线下服务资源,有足够的运维力量支撑。“运营商不仅可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还有能力整合硬件和软件,整合应用后的智慧家庭才有条件探索全场景化的服务。”唐鹏认为,虽然整合之路漫长,但我国的广电运营商都已经把智慧家庭提升到战略高度,把整合产业链当作重要的攻关项目。“家庭网络是智慧家庭服务的基础,就联通而言,将布设智慧家庭专线,通过智能网关解决设备之间基础互联互通问题,智慧家庭最终也会向着产品应用整合的方向发展。”唐鹏说。

  中心店:金水区郑汴路英协路127号升龙环球大厦A座8层

  龙湖店:龙湖新海天酒店一楼(双湖大道与鸿鹄路交叉口)

  桐柏路店:桐柏北路五龙口南路交叉口向南升龙天汇广场105号门面

  嵩山店:二七区长江路嵩山路向东100米路南(8号商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