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全屋定制坐“过山车” 土巴兔逆势激增90%

icon 2020-04-15 16:51:06
icon 0

摘要:全屋定制的2019“冰火两重天”:市场大转折 土巴兔逆势增九成

       一边是行业经历了先扬后抑的惊心动魄,一边是互联网平台上的数据高速增长,过去一年,国内全屋定制市场有着截然不同表现。

       在刚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装修行业指数洞察2020》中,对2019年的全屋定制消费市场进行了剖析。报告显示,当年全屋定制家居先增长又回落,呈现出了“大起大落”的变化态势。

       与整个行业不同的是,土巴兔全屋定制的GMV同比2018年更是增长了90%。在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看来,如此亮眼的数据与公司布局有很大关系,“过去几年,我们与国内外一线品牌快速达成合作,通过数据把需求反馈到生产端,让品牌商更加了解市场,让产业链运转更加高效”。

土巴兔提供图(注:土巴兔供图)

       整体市场“几”字大回转 大连、深圳、合肥排前三

      这份由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易观发布的指数报告,对2019年的国内全屋定制市场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分析。

       按照报告中的统计,当年3、4月份,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刺激了全屋定制家居的需求潜力,但回暖是短暂的,随着国内众多城市对调控政策收紧,指数又跌至低位运行。数据显示,在经过了1、2月份的春节过渡期,互联网全屋定制需求指数自3月份开始出现显著上涨,并于6月前维持在高位运行。

       而6月份作为全年的时间中点,正好将上下半年分割为截然不同的变化。报告当中,全屋定制需求指数整体呈现“几”字形增减态势,由2月份的地点快速冲高,从3月到6月基本保持在全年高位,但6月后开始下降,随后基本在低位区间徘徊。

       有业内人士分析了其中原因,“近两年,在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各方面综合因素下,全屋定制行业市场影响开始显现,从而造成了业绩增速放缓”。

       不过,报告也对市场发展也给出了提示。一个明显的信号是,2019年国内互联网全屋定制需求指数总体偏低,说明整体消费能力有待不断挖掘,市场红利有待于进一步释放。

      报告对去年12月城市全屋定制需求进行了分析,按照排名,大连、深圳和合肥排在榜单的前三名,北京紧随其后,整体而言,一二线城市的全屋定制需求仍旧旺盛,同时部分二线以下城市开始有快速增长的势头。

      更意想不到的是,已有大量全屋定制品牌商试图打通互联网装修渠道,以寻找新的突破口。

       这在土巴兔平台上足以证明。据了解,土巴兔平台上入驻有60多个品牌、1000多家全屋定制合作经销商,诸如欧派、索菲亚、诗尼曼、皮阿诺、佰怡家等知名品牌都悉数合作。

       回头再看,2016年可谓是全屋定制品牌的“井喷时期”。可以说,当时在成品家具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销售下滑的市场情况下,全屋定制家居成为了消费升级后市场的一张王牌。随后一年,全屋定制品牌更是密集上市,业绩普遍增长在30%以上。

       土巴兔逆势增长90%  流量与技术驱动是主因

       2019年,土巴兔全屋定制一项的GMV同比2018年增长了90%。同时,土巴兔联合众多品牌率先推出商家“直播+砍价”模式,打通了商家与用户的消费场景,也为品牌商找到新的商业增量。

       据土巴兔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双11期间的一场直播活动,交易额达到了5000万元。今年疫情期间,土巴兔更是针对生态合作商全面开放直播渠道,助力商家实现“线上复工”。正如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所言,“其实这也正是一个寻求增长的机会,品牌商的知名度再匹配上土巴兔的精准流量,完全可以打开一块新市场”。

       而土巴兔全屋定制业绩增长的背后,除了快速地与一线品牌合作完成全国的布局,还得益于其自身的过硬技术和流量优势。有数据显示,2019年Q4季度土巴兔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规模占据行业八成以上、市场下沉用户占比39.3%,均位列行业第一。土巴兔流量龙头地位巩固,为全屋定制业绩的增长带来了较强的支撑。

       同时,全屋定制需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而土巴兔通过将大数据、VR、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的结合,将平台工具赋能于品牌商,提升其线上获客能力和数字化进程。多年的技术沉淀及研发的投入,使得土巴兔在该领域具备后发优势。

       当然在逆势增长的同时,随着土巴兔业务的不断下沉,全屋定制被更多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所熟知。“我们平台消费者是装修前端的,很适合全屋定制品牌商做前置服务,前期可以很好地做规划,帮助消费者做全屋效果图,进行个性化定制。”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说到。

       有权威机构预测,到2022年,中国中产阶层数量将会增至2.71亿家庭。而中产阶级的壮大,也就意味着更高的消费需求。

       随着全屋定制在商品房及二手房装修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渠道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将会有更大的市场潜力被释放,全屋定制也将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聂金津说:“2020年,土巴兔会将市场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去解决消费者的切实需求,同时打造C2M模式,由工厂直供消费者,降低制造商的流量成本,同时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优惠力度。”(责编/新浪家居吴新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