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家居圈内的“两会”议案|肖凯旋:建议在全国中小学开设“农耕知识+体验课”

icon 2022-03-08 13:16:28
icon 0

摘要: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懂农事、识农民、爱农村的青少年。

       时至三月,我国进入“两会”时刻,其中家居界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建议在全国中小学开设“农耕知识+体验课”

v

      调研发现,眼下很多孩子缺乏农业知识和农村实践锻炼,相当多的孩子分不清稻谷和麦子,不知道农作物是怎么长出来的。“三农不熟悉,五谷分不清”的现象令人担忧。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50年,我国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按年龄推算,那个时候乡村振兴的主体和实践者不就是现在的孩子吗?他们离农村越来越远,不了解农业、不关心农民、不关注农村显然不行。如何破解类似问题,一些地方进行了实践探索。

       据了解,2020年新学期伊始,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劳动教育与专业学科相结合,组织150余名新生来到杂交水稻实验田,割稻、打谷,接受劳动教育,产生很大反响。在上海,一些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青浦、松江等新城区参加插秧、收麦、割稻等生产劳动,很受欢迎。

       当前,国家推行“双减”政策,广大青少年被从各种培优班、各种题海中解放出来,有了更多时间精力。怎么分配这些时间精力?建议有关部门坚持做好加减法——应试教育做减法、素质教育做加法。其中,加强农耕文明、农耕实践教育非常必要。相关部门不妨依托18亿亩基本农田资源,在全国中小学开设“农耕知识+体验课”。

       为此肖凯旋委员建议:

       第一,以“农耕文明进教材”普及农业常识。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形成了包括农时、农谚在内的很多农业常识。建议有关部门将农耕文明写进中小学教材,确保孩子们对农业基础知识、主要农作物生产特点、农业文明发展历程有基本了解。

       第二,以“农耕体验下田头”培养“三农”感情。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协调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合作制定“农耕知识+体验课”课程标准。指导各地选定“农耕文明体验基地”,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分批次深入田间地头参与耕田、插秧、播种、锄草、收割、碾米等劳动实践。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设置课程,逐步做到义务教育中小学生全覆盖。以此培养孩子们关心农业、农村、农民的感情。

       第三,以“农耕实验进课堂”激发学农兴趣。“双减”背景下,建议教育部牵头在全国确定一批试点地区、试点学校建立农耕实验室,开设“农耕实验课”。组织农业科研人员和经验丰富的现代农民进课堂,给孩子们传授农业基本常识以及农作物“无土栽培”、农业“三色革命”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引导和带领孩子们参与农作物育种、培植、管理等实验,激发孩子投身农业科学的兴趣和志向。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发人深省。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就需要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懂农事、识农民、爱农村的青少年。

       通过每学期一堂“农耕体验课”、10节“农耕实验课”,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养成陶行知先生当年所倡导的“科学的头脑,健壮的双手,农夫的身体,艺术的情趣,改造社会的精神”,将大有益于“乡村全面振兴”人才的培育,大有益于广大青少年的更全面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3月10日华丰创享家系列沙龙第2期《智能灯光的应用趋势》即将开启“紧跟市场、服务大众、做诚信企业”郑州家装2022高层论坛圆满成功视线 | “凝聚共识 共赴美好” 盘点2022家居圈内的“两会”议案家居周刊 | 盘点“两会”家居议案;商会《2022》高层论坛;多家展会延期河南海信品质之家于古都洛阳盛大开业禾普新家装首发新品 正式进军中原家装市场航邦卫浴荣获欧凯龙家居2021年度“主动营销品牌”奖新浪家居投诉开启2022年315特别策划:“诚”就消费新环境热烈祝贺航邦卫浴入驻河北临漳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广场“正心、争先、挣钱”梦百合床垫(河南)经销商年会盛大召开河南家装行业第五届创新营销峰会精彩绽放!家居建材又一轮涨价潮来袭经销商:2月市场和天气一样冷3月10日华丰创享家系列沙龙第2期《智能灯光的应用趋势》即将开启“紧跟市场、服务大众、做诚信企业”郑州家装2022高层论坛圆满成功视线 | “凝聚共识 共赴美好” 盘点2022家居圈内的“两会”议案家居周刊 | 盘点“两会”家居议案;商会《2022》高层论坛;多家展会延期河南海信品质之家于古都洛阳盛大开业禾普新家装首发新品 正式进军中原家装市场航邦卫浴荣获欧凯龙家居2021年度“主动营销品牌”奖新浪家居投诉开启2022年315特别策划:“诚”就消费新环境热烈祝贺航邦卫浴入驻河北临漳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广场“正心、争先、挣钱”梦百合床垫(河南)经销商年会盛大召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