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家居网:整装是未来趋势 风险与机遇并存

icon 2017-05-31 10:55:36
icon 0

摘要:家装,从繁杂走向简约,从简约走向个性化......随着用户和市场新需求的升级,整装的商业模式迭代而生,趋势之说愈加明晰肯定。可是,还记得那些在互联网家装风口上倒下的前车之鉴吗?拎包入住绝不仅是个概念的炒作,玩整装也是考验功底的,一不小心就会...

  家装,从繁杂走向简约,从简约走向个性化......随着用户和市场新需求的升级,整装的商业模式迭代而生,趋势之说愈加明晰肯定。可是,还记得那些在互联网家装风口上倒下的前车之鉴吗?拎包入住绝不仅是个概念的炒作,玩整装也是考验功底的,一不小心就会落入坑里。

  在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办,网易家居独家战略合作的“2017中国家装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上,800多人共襄,近50位业界大咖同台“授课”,开启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家装视听盛宴。会上,还围绕“整装”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看点十足的态度开辩。

  论坛由网易家居全国总编辑胡艳力、家居作家李骞一同主持。天猫电器美家高级专家修客、上海荣欣董事长陈国宏、博若森总裁左汉荣、碧桂园橙家CEO王睿、塞纳春天CEO刘荣、家装e站联合创始人伯虎、有住网执行总裁黄海星、新中源陶瓷常务副总经理陈勤显、过家家CEO丁力、速美超级家副总经理张刚参与辩论。

  1共识:整装是未来!

  整装是否是家装业的趋势和未来?嘉宾一致认定YES。

  修客说,消费者未来对于家居的需求一定是越简单越好,全屋整装是代表用户解决方案的大未来。没有做整装的伯虎也说消费者的需求一定是整装,整装是从设计、研发到生产、供应链、安装、售后都非常复杂的一个多维度体系。

  陈国宏则表示,整装不是未来的问题,整装早已来到,谈论整装如何标准化才有意义,如果家居不能实现模块化和专业化的配套,就还是一个叠加,就是瓷砖+地砖,布艺+灯光+家具,那么整装只是玩了一个手法,意义不大。

  虽然整装成为共识,但对于整装概念的认知每个人是有偏差的。有的人认为整装是硬装+软装,有人认为整装就是打乱了重新有效地组织。黄海星对于整装的理解则是:从硬装开始,有设计逻辑下来的一条线整体服务的提供。

  而且他还要在整装是未来的后面加上一句,即未来的发展是多元化的,把专项做到极致的人也有未来,未来处于哪一层级、哪个发展阶段,一定取决于企业自身能力的整合和对市场的定位。

  2争辩:整装是个坑?

  整装确实是趋势,而且也能让家装企业分食定制的蛋糕。但诱惑处处都有,能不能吞得下,吞下了是否能良好消化都是事先该考虑的问题。整装对企业的功底和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做整装,光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在论坛上关于整装是否是个坑的争辩尤为激烈。王睿明确表示整装是个坑!通过他之前尝试的经验,看清了中国许多整装背后的“军火”供应商还做不到优秀,警告大家千万不要着急往坑里跳,因为身板有大有下,身板小的,掉到坑里再也爬不出来,就陷进去了。对于是否需要标准化的整装,他认为这还不明确。

  刘荣也赞成整装是个坑。2005年,东易日盛和博洛尼都做了整装,本来两家发展非常快的企业,因为做了整装以后跑慢了。“这很明显,整装是有风险的,为了迎合受众需求,我们现在也属于内伤阶段,对于整装你有没有能力做很关键,而且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不要人云亦云。”刘荣说。

  同样处于内伤阶段的还有张刚,软装标准化问题没有解决,在中国幅员辽阔、人口基数和客户需求十分庞大和分散,各地需求又不尽相同的情况下,除了速美超级家自身软装生产线之外,还得和国内一二线品牌合作,做好生产和供应。

  而陈国宏认为不存在坑不坑的问题,“整装是未来是趋势,这是不可抗拒的。个性化套餐也好,产品化套餐也好,整装和个性化、定制化是没有关系的,在国外的定制化依然是整装。”

  3核心:整装如何做......

  既然整装已经成为了必然的未来趋势,那么如何做好整装就成为了一个要讨论的真命题。嘉宾对此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修客说,整装不是用简单粗暴的产品轰开市场即可,而是要迭代好产品同时,通过对自己的供应链、施工、交付、工期、服务等整个功底不断打造。

  伯虎表示,标准化没有做好,加软装不合时机,每个企业的供给能力、覆盖能力和服务能力是有限的,先做一部分标准化的硬装工程,打好地基,然后再择机根据自己能力去做软装、家具、家电、配饰等。

  黄海星说,整装用户很大一部分是对生活方式有一定追求的,设计出来的产品一定是满足他的生活方式,以设计理念驱动,而且自己腰杆要硬,要有很强的对生活方式的理解、对客户的把握以及清晰定位。

  丁力透露,他们在推整装时一直在解决的问题,是供应链体系庞大以后配送体系、售后服务体系的复杂,企业整装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水平,但做整装是针对客户,绝大部分客户接受的才是标准,客户的选择和满意度永远不能放弃。

  左汉荣和他的博若森基于自身规模体量的基础做了硬装和软装的整体服务,对于如何融合,他表示,软装和硬装之间有效的叠加是先有产品设计师再有空间设计师,再有产品设计师,考虑如何把好的产品融合到里面去。

  陈勤显认为不管整装还是任何产品,不要离开营销的本质,营销本质是三个方面:需求管理、建立差异化、持续跟别人交易,另外,只有把自己做好,才能真正变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所有的营销、所有的模式都要以消费者为出发点。

  整装的确是趋势,对于每一个公司的属性不同,核心在于是否能做好。就像李骞老师所说,风口可能是用来杀猪的,面对风口千万要谨慎!

  中心店:金水区郑汴路英协路127号升龙环球大厦A座8层

  龙湖店:龙湖新海天酒店一楼(双湖大道与鸿鹄路交叉口)

  桐柏路店:桐柏北路五龙口南路交叉口向南升龙天汇广场105号门面

  嵩山店:二七区长江路嵩山路向东100米路南(8号商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