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定调家居业发展方向 增长模式内需为主

icon 2010-10-25 09:50:37
icon 0

 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定调“十二五”方略。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推进城镇化;强调“包容性增长”。这个定调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向的重大会议,无疑将左右家居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方向。网易家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侯文全,他认为家居企业不能只是摸石头过河,更要学会抬头看路。 金融危机后不少出口型企业转向内销,但成功的为数不多。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市场的开拓和培育更需要时间。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0年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是复杂变化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美国家经济前景不明朗,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控使旺季变淡季,美国不断升级的 “-->汇率战”硝烟弥漫,-->人民币升值让中国外贸企业面临失去价格优势的危机,还有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等因素,令不少企业感叹市场难做,内忧外患。

  那么,根据会议精神,家居行业能从中解读出什么,今后又该朝哪些方向发展?

  首先,家居企业必须加快经济转型 提高盈利能力

  珠三角出口导向型经济,曾经让我们抓住了国际产业大转移的契机,依托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发展出口加工业,带来了一轮长达二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期。然而,过于依赖海外市场和低端制造业,也制约了经济进一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我国经济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软肋暴露无遗,也造成了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巨大打击,这首当其冲的当属广东。如何摆脱束缚,加快经济转型就是十分紧迫和艰巨的任务。

  “十二五”规划未提具体GDP目标,不再强调高速发展,而侧重于结构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可以预见的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增长的速度会变慢。

  最近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一个关键词――“包容性增长” 。2002年-2007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速高达11.65%,尤其是2006年、2007年更是达到了12.7%和14.2%的增长。显然,现在重提 “包容性增长”,带有一定的前瞻性含义:是对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应该朝着哪个方向走的一个大的判断。他强调,实现包容性增长,是为了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社会问题,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这意味着我们的企业要提高盈利能力,因为以后国家以牺牲环境、资源、廉价劳力等为代价的GDP增长方式会越来越少,企业必须放弃过去那种粗暴经营手法,赚快钱的模式会越来越难生存。

  其次,要重视国内消费 尤其是二三线市场

  出口、消费、投资被誉为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是最主要的马车,是GDP增长的主导因素。消费占GDP的贡献率中国通常占 50%-60%左右,国外消费占GDP的贡献率一般高达70%-80%左右,美国、英国甚至高达85%以上。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通过投资与外贸出口来实现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内需的贡献度一直比较小。

  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与落实,中国以内需为主导的增长模式将得到确认。建材下乡及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会加大对水泥及其它普通建材和家具、家电的需求。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惠民活动中,家居行业无疑是受益方。

  另外,“十二五”规划还提到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其实这里也潜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还非常低。09年的中国城市化率是42.4%,现在以每年1%-1.5%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能达到58-60%,发达国家在90%以上。我国每年约有1300万农民进城务工,他们对房地产的需求,以及对建材家居产品的需求会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随着房地产政策的宏观调控,许多人会放弃购买新房,而将消费转移到旧房装饰、改善家居条件上来,这对家具销售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中国家具年产值是两万亿,从家具消费结构来看,国际家具的消费周期是2.5-2.8年,而中国的家具消费周期为6年左右。如果我们的消费周期缩短,消费频率加快,那么市场需求至少要翻1-2倍。

  重视国内市场的消费,这对我们坚持做国内市场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但与此同时,国内的竞争也会更加惨烈。如何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无他,我们的企业要坚持走品牌路线,了解实际需求,做好品牌质量。随着内需的增长,民生保障的落实,中国的品牌消费才刚刚开始。

  第三,节能、减排、环保仍是不变的话题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此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将达3.1万亿,较“十一五”上升121%,而全国环保产业产值在“十二五”末将达到2万亿。所以未来节能(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等)以及环保的市场潜力巨大。企业多开发节能性的功能产品,符合大势,也会更实际些。

  目前我国家居产业在建筑、-->装修和用品上中下游三个环节都存在能源和环保问题,而节能减排必将加速家居产业整合和结构升级。目前,家庭装修所造成的问题较多,包括装修房屋的隔热保温问题,节能材料的应用选择问题和装修浪费严重问题。建材行业的陶瓷、玻璃、墙体材料、涂料等行业及家居用品中的家具、家纺和家饰产品都需要提高环保性能。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十二五”的节能减排形势将更加严峻。 容易实现的节能项目已经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下一步的难度将更大,这依赖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节能技术的应用。据测算,技术进步对节能的贡献率达到 40%-60%。行业和企业应当做好节能规划,并切实贯彻,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最后一年采取极端方式节能减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