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黑电企业业绩普遍欠佳 谋求转型成当务之急

icon 2011-04-19 10:12:48
icon 0

摘要:时间已经到了四月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2010年年报也披露过半。在家电领域的黑色家电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差强人意,日子不太好过。去年冬天的时候,以彩电生产商为代表的黑色家电企业的颓势已经显现,如今,谋求转型已经成为黑电企业的当务之急。 ...

    时间已经到了四月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2010年年报也披露过半。在家电领域的黑色家电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差强人意,日子不太好过。去年冬天的时候,以彩电生产商为代表的黑色家电企业的颓势已经显现,如今,谋求转型已经成为黑电企业的当务之急。

  黑电企业业绩差强人意

  今年二月底,TCL集团发布了2010年年报:全年营业收入518.70亿元,其中销售收入502.53亿元,同比增长17.09%;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7.96亿元。全年营收超过500亿,但是净利润还不到5亿,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TCL多媒体去年全年亏损8.57亿元。去年TCL液晶电视机销量为746.4万台,同比下降10.9%。

  最新公布2010年年报的四川长虹,情况也和TCL集团类似。去年,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总收入417.12亿元,同比增长32.6%,实现利润总额6.71亿元,同比上年减少2.38%,净利润4.77亿元,同比减少11.48%。

  而未公布业绩的几家黑电企业表现也有待观察。以深康佳为例,深康佳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24.816亿元,同比上涨38.29%。然而收入增加的同时,公司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净利润6117.84万元,同比下滑42.63%。

  产业链和库存双重压力制约

  对于黑电企业业绩差强人意,家电行业研究专家、帕咨询讯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黑电产品产业链过长,生命周期短,更新换代快,企业库存压力大,而且面板等产业链上游关键部件和技术都掌握在外资手中,成本上升压力大,影响盈利情况。

  在产业链方面,一直以来黑电产品都是偏向享受型,走的是纯技术路线,生命周期较短,一般都是“研发一代、生产一代、销售一代”。在我国,以彩电企业为代表的黑电似乎都有都被别人“掐着脖子”度日的情况,上游的关键部件和技术都掌握在外资手中,尽管近年黑电企业不断布局,但要真正触及顶端还面临着众多难点。

  以日本地震的影响为例来说,目前日本强烈地震的余波还没过去,影响目前尚不明显,但彩电中上至面板、芯片,下至小小的封箱连接片,其中哪怕某个环节出问题,整条的产业链就会受影响。“待国内厂家的库存耗尽,5、6月份其负面影响将会扩散,届时,对供应链将会有波动性的影响。”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杨东文如此表示。

  在库存方面,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指出,黑电企业盈利整体输于白电,在技术升级和创新方面,黑电企业的挑战更甚于白电,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更大。同时,黑电在从LCD产品向LED产品转型的过程中,LCD产品库存压力较大,而各企业为了清理库存,采取了降价措施,也导致黑电企业盈利情况不佳。

  谋求转型方为上策

  黑电企业面临的形式如此严峻,谋求转型方为上策。目前,很多黑电企业都谋求转型,有进军通讯领域的,有进军白电领域的……

  通讯领域,最新消息,四川长虹将联手富士康建设智能手机生产基地。

  作为黑电企业率先进军通信领域代表的TCL集团,“战果”显著。2010年,TCL通讯表现抢眼。全年手机及配件销量达3622.3万台,同比增幅达125%;销售收入75.75亿元,同比增长97.73%,实现净利润6.11亿元。

  白电领域,上个月创维在南京推出自建生产线生产的7大系列47款冰箱,全面进军白电产业。目前,包括TCL、创维、康佳、海信、长虹等国内几大黑电巨头都已经涉足白电领域。

  不过,从目前黑电企业的转型的效果来看,似乎进军通讯领域的效果更好一些,在白电领域似乎还没看到出彩的地方。借用其他行业的话来形容现今的黑电企业的处境:“干(转型)与不干(不转型),不干等死;干了有可能是白干甚至于自寻死路,但用心去干,至少也可以博取一线生存空间与发展机会。”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希望黑电企业在巨大的压力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下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