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CHiQ或将助推中国彩电行业走出价格战泥淖

icon 2014-02-08 10:28:38
icon 0

摘要: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低价杀入家电红海,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给世界带来了一个新的概念——“互联网思维”。当前“以很低的价格主攻互联网渠道”似乎已成为传统家电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必由之路。

      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低价杀入家电红海,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给世界带来了一个新的概念——“互联网思维”。传统家电企业不得不仓促应战,纷纷推出子品牌参与价格战与互联网企业血拼。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家电企业都已深陷价格战泥淖,低价高配似乎已成为互联网电视或者说智能电视的基本标准。当前“以很低的价格主攻互联网渠道”似乎已成为传统家电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必由之路。

      然而,业内专家认为,通过低价来占领市场份额,利润将成为一道难题,传统家电企业以推出子品牌参与价格战这样的低级守法去“拥抱互联网”,将使自己的经营利润大受影响。消费者也许会一时被宣传的表象所迷惑,而失去自己选择产品的标准,但从长远来看,最吸引用户的地方主要还是功能易用性和资源,决定产品高度的关键就在厂商对于产品体验和功能方面的颠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曾在微博上表示,“你价低,我比你还低!随着竞争者不断加入,彩电市场价格战硝烟再起。乐视、小米、同洲发布的产品,一次次将主流尺寸电视的价格拉到新低点。通过低价来占领市场份额,利润将成为一道难题,尤其对于产量不高的企业,很有可能使自己陷入泥潭。所以当务之急还应修炼内功,以技术实力为武器,才能赢得长远。”

      长虹CHiQ电视反其道而行之,向外资品牌看齐,最先推出CHiQ电视的55Q1C型号售价12345元,55Q1R型号售价是9876元。

      长虹极端自信的姿态让业界同行大为震惊的同时,资本市场对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落地以及CHiQ电视的市场前景却是反应良好:1月份以来长虹股价持续走高,1月9日起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在从9日至20日这8个交易日内,四川长虹股价区间涨幅为30.22%,区间换手率为49.72%,期间最高涨至3.7元;新品推出后首个交易日低开之后迅速拉平;1月22日,长虹股价当日涨幅为6.16%,攀升至3.62元。

      据介绍,长虹CHiQ(启客)电视率先打破三网融合技术瓶颈,从技术操作层面绕开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壁垒,实现用手机看电视直播。CHiQ电视成功实现以移动终端如智能手机或PAD来操控电视。“移动看电视、回放看直播、按类点节目、操控更自由”等功能,使用户可以甩掉传统遥控器,以手机为控制中心,实现智能手机或PAD对电视的无缝控制。用户可以把电视里正在播放的广电节目,轻松转移到智能手机上“带走看”;可以回看漏过的好节目;可以通过手机端的自动分类功能,跳过选台,直达用户想要观看的任何节目。

      目前中国用“互联网思维”投机取巧似乎已有“走火入魔”的迹象。然而,通过技术创新,创造前所未有的事物或者模式,或者改变旧的生态才是颠覆行业现状的王道,急功近利地通过转嫁互联网思维、占领传统行业与客户资源是一种短视行为。电视作为一件耐用型消费品,其品质要求远远高于手机和平板等智能产品,做电视需要很成熟的技术沉淀。就智能电视而言,硬件配置非常重要,内容同样要丰富,而归根结底还是需要画质的表现,而其他一切功能都是以画面为中心而进行辅助的这方面对于互联网电视可以说是一大考验。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技术创新、工艺质量管理、物流配送、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传统家电企业耕耘多年,有着很深厚的积淀,小米和乐视等互联网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立足产业链创新能力,打造产品的用户思维,只有如此拥抱互联网的方法才有前途。互联网精神是开放、平等、协作、分享,未来全面发展多方合作才是王道,单靠一己之力的话在2014年的市场上势必难成大业。

      长虹通过产业链基因与智能基因在互联网时代产生新“化学反应”,新品CHiQ电视为中国的彩电行业“真正带来颠覆式体验”。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通过独家功能实现差异化,通过颠覆式创新打造短期内不可被竞品替代的江湖地位,这是CHiQ电视走高端路线的资本,同时给家电企业拥抱互联网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转型道路。

      梁振鹏表示,CHiQ电视在技术创新上暂时领先于同行,但未来要被更多的用户认可,还需要在软件应用、内容资源上进一步丰富和加强。下一步,如何能够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更深度地合作,来共同将CHiQ电视的市场蛋糕做大,是长虹高层亟需考虑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