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不开发票 行规?潜规则?

icon 2010-10-25 16:22:15
icon 0

摘要:针对家装行业不开发票的现象,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消费者明确索要但商家拒不开具发票或者要求顾客缴纳税钱,商家就有隐瞒真实收入、少缴税款的主观倾向。对此,市民可根据自己手中保留的证据向当地税务机关举报,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买东西要发票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家住市区的吴小姐最近花了5万元进行家居装修,结账时却被告知没有发票,如果她实在坚持要发票的话,需多缴一部分钱替装饰公司垫付税款。

  家装公司:想要发票?你缴税钱!

  吴小姐是8月份开始装修的,当时她找了一家正规的家装公司。一个半月后装修结束缴纳装修款时,出于对室内装修有个保修凭证的想法,吴小姐提出要发票,没想到装修公司一口回绝:“当初预算报的这个装修价是不包括税钱的,实在要发票的话,需要先缴纳3.4%以上的税钱。”这就意味着,商小姐需要再支付1700元钱。

  装修公司告诉吴小姐:“你可以打听一下,目前家装行业不开发票已是一种行规。”多次交涉无果后,吴小姐不得不放弃了索要发票的想法。近日记者看到,吴小姐当初购买建材的票据也全是“销货清单”“收款收据”“送货单”等收据,没有一张正规发票。

  记者调查:家装业不开具发票已成“行规”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装修公司,得到的答复也都是不开发票,客户实在要发票的话,税钱需自己负担。如果只是为了保修用,他们可以给开具“保修信誉卡”。

  本该由商户承担的税款为何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针对记者的质疑,不少装修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装修行业竞争很激烈,利润很低,为了抢客户,在给消费者报价的时候,大部分公司都已经将税钱提前刨除,如果客户要发票,装修公司又得缴纳装修费用5%左右的税钱,这样就会赔钱了。”

  税务部门:不出具发票有逃税嫌疑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了解到,发票是消费者接受服务或购买商品最直接有效的凭证,其法律效力远高于“信誉卡”等凭证。顾客有权利向商家索取发票,商家在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也应当主动给顾客开具税务发票。如果商家拒绝给消费者开发票,则属于违法行为。而且没有发票的话,将来一旦发生纠纷,商家就有可能逃避责任。

  针对家装行业不开发票的现象,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消费者明确索要但商家拒不开具发票或者要求顾客缴纳税钱,商家就有隐瞒真实收入、少缴税款的主观倾向。对此,市民可根据自己手中保留的证据向当地税务机关举报,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