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创客模式,家居企业能否打出漂亮翻身仗?

icon 2015-08-27 10:56:49
icon 0

摘要:“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

  2015年已经过去一大半,纵观上半年家居行业的发展,基本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据有关数据显示,家居企业上半年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滑,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家居行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机遇与危机并存。在这个行业急速变革调整的时期,家居企业都在寻求一个突破点,以求尽快走出销售不景气的泥沼。伴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批的《中国制造2025》中国版“工业4.0”的公布,“创新”这个名词又被提到发展的台面上。

  再这样的背景下,创客模式的流行也就显得合情合理了。“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Fab Lab及其触发的以创客为代表的创新2.0模式,基于从个人通讯到个人计算,再到个人制造的社会技术发展脉络,试图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面向应用的融合从创意、设计到制造的用户创新环境。

 传统家电搭载创客空间,向智能家居发起冲击

  相较于传统家居企业,家电类企业拥抱创客的热情,从没像现在这样高涨。海尔不仅鼓励员工“人人创客”,而且已经与国内9所创客空间合作;TCL也在做创投业务,发展创新孵化器;美的亦有孵化器机制,甚至喊出要把创新项目团队送到硅谷去。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家电巨头不约而同强势引入创客模式,究竟靠不靠谱呢?就拿市场早已成熟化运作的海尔公司为例,通过引入创客模式,将自身的研发资源和生活家电产品线以及品牌优势与创客们的创意、人才、项目相结合,与创客空间结成产业联盟的关系,从而实现更深入的资源共享。为海尔聚合全球创客资源、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全球创客依托海尔的开放平台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业内认为,2014年是中国智能家居的元年,海尔、美的、TCL等都纷纷发布智能化战略;2015年是中国智能家居的爆发年,各大家电企业进一步推动智能化战略的落地,智能家电的销售占比不断提高。不过,如何找到智能家电的“杀手级”应用仍然是一个难点。

  传统家电企业,有庞大的研发、制造、销售资源,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难要求原有团队以传统思维,产生出颠覆性的创新。创客是一个“点石成金”的支点,如果将这些庞大的固定资产,与社会上丰富的创客资源相嫁接,原有庞大的固定资产不但不会成为“包袱”,反而还会变为孵化众多创意的肥沃土壤。

  家具类企业低调吸纳创客,抱团打拼

  与家电类企业大张旗鼓与创客展开合作不同,目前,家具类等注重使用体验的家居产品企业在创客发展之路上,显得十分低调和犹豫。由于创客的发展前景目前仍不明朗,这些企业往往更希望通过吸纳创客个体成为公司创新力量,为他们提供厂房、宿舍、仓库、物流等配套设施,组团营销,产生规模效应,摊薄各种费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在这个只有创新才能发展的时代,创客精神代表着革新的活力。而家居企业顺应时势,引入创客模式,也代表了新时期家居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至于,创客能为家居企业带来怎么样的变化,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不过一旦成功,传统家居企业将打破原来自我封闭的体系,变为一个平台化的企业。在创客们的激荡下,颠覆性产品、创新型应用源源不断,用户体验不断改善、黏性不断提高,从而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局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