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能否解决互联网家装投诉

icon 2016-04-15 13:20:32
icon 0

   家装圈里的人都知道,最近有关于互联网家装的投诉很多,最近一两个月就没有消停过,互联网家装的各个玩家最终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家装行业出现投诉倒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因为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糟心的行业。

融资能否解决互联网家装投诉

    3月24日,有媒体爆料称,土巴兔派出的杂牌装修公司施工不专业,把新房暖气管打漏,施工质量糟糕,70多平方米的一套房耗了小半年,至今没有住进去,一度被热炒融资2亿美金的土巴兔成了挨刀的对象; 3月26日,爱空间被曝出装修质量存在问题遭到消费者维权;3月10日有媒体爆料称,生活家装饰涉嫌虚构补充合同也是传遍了朋友圈;4月13日晚间,微博接到客诉称齐家网推荐的装修公司存在问题,另外还有投诉实创装饰的用户遇到的一些糟心事,亿欧网分别联系了齐家网和实创装饰两家公司求证信息,齐家网的相关负责人称这起投诉一直都在处理中。但是实创装饰这边一直没有任何回复。如果去百度搜新闻,关于装修过程中的投诉很多,只是互联网家装出现这样的问题,被拿来无限放大。

    再回过头来看,这几家被投诉的企业大都是拿到过大金额的融资,业务覆盖范围也比较大,声音也比较大,或许这也是树大招风的道理所在。年前一直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个春天大干一场的那么玩家,似乎并没有那么顺利,显然,这变成了一个投诉的季节。

    针对近期比较频繁的投诉,业内人士主要从三点解读这样的现象:第一,投诉是必然的,因为很多家装公司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痛点的问题和家装自身问题,家装公司都应该去反思,虽然每天喊着客户思维,客户角度,用户需求,没有多少企业真正从核心竞争力去做建设;第二,家装公司自身没有形成标准化,包括服务标准化,很多公司强调前端的流量和营销,但是真正能够做强做大的是能够把最后一公里做好,包括产品整合,施工工艺,材料的使用,服务理念和服务内容;第三,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一定要痛定思痛,到底能够提供给用户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用户是否需要营销型和包装型的公司,能不能够给用户提供好的服务才是根本。

    自从互联网家装出现,都分别梳理出来家装行业的痛点,诸如“信息不透明”,“工期不确定价格高”,“服务不标准”等很多痛点,但是互联网家装发展近两年时间,这些痛点真正被解决了么,显然没有,只能说有所改善,并没有被彻底根治。这些现状值得每位创业者好好反思下。

    美国的Houzz估值已经达到23亿美金,而中国尚未出现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公司的,中国家装市场虽然大但是足够分散,没有出现一家独角兽,只能说明行业依然处于艰难困苦的爬坡阶段,而且在这个行业创业者认为融资多就一定能够成为巨头,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家装行业跟其他行业属性不一样,这个行业其实更加考验的是自我造血能力,一起装修网创业6年才接受第一笔融资,还有很多二线城市的家装项目不依靠资本不也是活的非常滋润,客户投诉不解决,融资几亿美金都没用,所以不能以融资多少对未来过早下结论。

    最后家装行业的人士都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为何互联网家装依然不能避免不了用户投诉?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如果不及时排查问题,很有可能行业只是昙花一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来源:亿欧网)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