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云藏设计李雨:设计无界限

icon 2019-06-07 13:35:38
icon 0

摘要:云藏设计的李雨老师,他从事设计行业20多年,是云藏设计创始人

      《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栏目系列,是新浪家居郑州站策划推动的一档年度活动,旨在用媒体的力量推进设计行业良性发展,树立标杆,也为当下新时代河南的设计力量鼓劲加油,帮助他们在创业的路上走的更远更成功。

v

       2019年,对整个家居设计行业来讲,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虽然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不佳,相关行业也备受牵连。但仍有“行家”引领行业突破常规,走向多元化,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成功。那么河南都有哪些设计师,在当前这种“不景气”的氛围下,依然在坚守呢?本期节目我们请来了云藏设计的李雨老师,他从事设计行业20多年,是云藏设计创始人,也是行业老人了,他身上有各种标签,请他分享设计带给他人生的每一个美好印记。

李

         简介

         李  雨

         职业室内设计

         1970年出生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艺系研修

        中国传统文化践行者

        中国室内设计协会河南CIID-15专家委员

        古代雕版年画收藏家

        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

        河南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

        河南云藏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总设计师

        2002年前,北京,职业设计师

        2003年入郑州至今,职业设计师

       【新浪家居】李老师,请问您认为“设计”究竟是什么?

       【云藏设计李雨】当下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设计的认知还停留在视觉设计的层面,这只是设计的一部分。设计应该是从空间感、功能、人文、意识形态等诸多方面来考量,关乎一个时代的审美意识和取向,这些东西更重要。

       【新浪家居】在您心中,如何用设计来打造这样的空间?

       【云藏李雨】设计的落脚点直接跟生活密切相关,需要体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除了视觉的美感以外,还要有心理和精神层面的共鸣,这就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围绕这一维度去做。 

       【新浪家居】在我们设计创作中,可能会受到很多干扰因素,致使我们不能尽善尽美的付诸实践,你认为最大的干扰因素是什么?

       【云藏李雨】我们作为纯设计的机构,多年的设计认知积累覆盖了绝大多数的客户认知,干扰相对来说少的多。所谓干扰因素其实体现在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低,没有能力解决问题时干扰因素就很多;当设计经验不足时,即使是一块石头也会被幻化为一座大山而跨不过去,才觉得是一个障碍,其实是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关系,只有相对的干扰没有绝对的干扰。

       【新浪家居】你认为设计职业的特点是什么?

       【云藏李雨】——在局限内寻求自由。局限来自多方面,是特定存在的,审美限制、空间限制、认知限制、预算限制……其实每个设计方案都包含这些限制因素。

       有些设计方表面上看很强势,说我的设计方案这不能动那不能动,在我看来是有问题的,是“散打”功夫不到家的表现。

        站在大设计视角,你会发现当代的城市面貌是“粗糙”的,城市间、建筑间同质化严重,没有城市独有的印记与标签;如同空间设计一样,在没有设计思想指导的年代,大家设计出来的东西都是同质化的,体现不出当代精神,不能影响和指导我们的生活,但是这些建筑传递出来的文化感觉却实实在在的影响到我们的民众境界,我们的审美与道德。这也是一种局限——顶层设计者的认知局限,就看我们怎么用自己的方式寻求“自由”了。

       【新浪家居】有人认为设计应该追逐新潮,风格百变,也有人认为设计应该厚积薄发,注重沉淀,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云藏李雨】相互间不矛盾,一个行业是否成熟有其分水岭,看它是一元化还是多元化发展,多元化发展能相互借鉴和融通。现在设计师不再给甲方强调几大风格等等,也正是因为世界文化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融合;设计师在更广泛的设计交流中,形成感性和理性认知提升自己,这都是多元发展的结果。就像《三体》里写的一样,世界文化融合从来没有停止过,以后也不会停止;人类的视线望向了太空,就有了和银河外文化融合的可能。

       【新浪家居】对于想从事设计行业的年轻设计师来说,您会有什么样的建议?

       【云藏李雨】沉下来,热爱设计,用不取巧的心理做设计,完成自己职业生涯的水到渠成。只有自己内心真正热爱才是快乐的,热爱就不纠结,因为过程是快乐的,这种快乐能让自己沉下来;只有不热爱的时候,才会让自己“坚持”,这种“坚持”会成为负担,会耽误一生的职业选择——所以,先热爱起来。

古董

       【新浪家居】你工作之余有什么爱好?

       云藏李雨】设计之余旁涉书画、古陶瓷修复、艺术品收藏。以前觉得设计是主业,这些都是些设计边缘的爱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精力、时间、财力上的投入逐渐和设计相当了,并且在业务上有的大有与老本行平行发展的趋势,但我一直给自己的职业定位是个空间设计师,因为是这个职业让我成长起来的。自己也希望进一步体验设计跨界发展与打破设计边缘行业的可能。

       【新浪家居】感谢李老师在百忙中抽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云藏李雨】谢谢!(责编/新浪家居吴新燕)

        往期回顾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栖城社王正伟:术业有专攻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居上环创赵军:设计的不是空间是生活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蓝骑士李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克瑞雅设计机构薛万里: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陈广奇:设计要融入自己的文化符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