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跨界设计师马旺:不忘初心 自在独行

icon 2019-08-06 18:14:11
icon 0

摘要: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

       贾平凹在《自在独行》中说过:“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行。”可是,人这一生真正能做到无憾于己,不虚此行的,为数寥寥。最近,小编在郑州设计界,发现有这么一个自在独行、任性挥洒于自己喜欢领域的设计咖,他年纪尚浅、资历颇丰、敢于跨界、大胆创新,坚持原创、痴迷艺术,一路走来一直追求自己喜欢的、并任性做下去的新锐跨界设计师,他是跨界设计师-马旺。

设计师马旺

       初识马旺,三大印象——美髯、纹身、娃娃脸

       长相是天生的、气质是修来的,深耕一个行业时间久了会修得行业气质,艺术设计领域尤其如此。马旺属于那种站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识别出来是从事艺术相关行业的人,无论从外在的穿着打扮、那张娃娃脸上天然长出的美髯,还是身上散发出来的艺术气息,都成就了如今自带艺术气质的他,也佐证了一路以来他在艺术设计领域的钻研与坚持。

       初见马旺,给我留下深刻第一印象的,是他娃娃脸上那副未经修饰的美髯。一般男士的胡须续下来,能天然长到堪称美髯程度的,算是很会长了。这幅美髯为他平添不少艺术气质。提及他的胡须,马旺说“并不是刻意要留着它,也不知道它能长成这样,确实是最近太忙,没来得及剃掉”。 或许,未经刻意的装扮才是最好的装扮,作为85后生人,马旺也算是一枚耿直boy了。

       采访时,与马旺近距离相对而坐,他胳膊和小腿上的纹身映入眼帘,纹的有猫头鹰、大象、坐在坦克里的女孩(据说是他媳妇儿)等等…马旺说在他看来纹身是一门艺术,他很感兴趣,通过自己做纹身设计,对纹身设计行业还做了深入的钻研,自己身上的有些图案也都是自己亲手画出来的,他把自己喜欢的纹身设计都纹在了自己身上,我问他纹那么多图案痛苦不?他云淡风轻地回了一句:当时麻药都没有让敷,我就是喜欢,也没觉得多么痛。喜欢大于一切,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如此这般自在,着实令人羡慕。把自己喜欢的画和人(爱人和孩子)以这种形式与自己做连接,实在太浪漫,又颇具对艺术的虔诚追求,艺术就是他的信仰。

<a href=

       不忘初心,勇敢跨界

       马旺浓浓的艺术情结是打小就埋下的种子,他9岁学画画,经铁六中,一路以来美术专业的深造,一直从事艺术设计到现在,造就了他独特的审美和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大学期间,马旺的专业是平面设计,因为喜欢、爱钻研,他在平面设计领域取得了不少的嘉奖和肯定。后来因为机缘巧合,工作的原因他一度成了一位“杂家”,接触到了家具采购、陈列软装、空间设计、灯光设计等领域,还有机会接触并参加了一些室内设计方面的展览,开拓了眼界,也丰满了羽翼。工作虽充实,马旺却不甚满意自己的状态,他在内心深处还是想单纯地做自己专业领域的工作,无关金钱,只是想跟随自己真实的内心,做艺术相关的工作,他才会更快乐。一位设计界前辈不经意的一句话——“你的平面设计功底这么好,可以转型做室内设计啊”,这句话点亮了他的梦想,内心有个强烈的声音向他召唤——专心致志做设计、把平面设计中的理念植入到室内设计中。就这样,他跨界了,一跨就是近十年,这些年,他在室内设计领域精耕细作、低调行事,也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特色的室内设计风格——那就是“拒绝雷同、坚持定制;拒绝模板化、坚持原创设计”。

案例案例

       大胆创新,原创为魂

       谈及自己过往的设计作品,马旺很自信,因为不仅做到了业主客户的满意,作品本身也符合他自己内心对作品的要求。在他的设计作品里,能看到大胆的色彩运用,不同风格元素的融合创新。他不拘泥于传统的中西结合、欧式简约、轻奢现代等等风格,他说“室内设计除了满足基础功能需求之外,一定要在美感上有所体现,现代人的审美普遍提高了,作为专业的室内设计师,有义务把更具审美的设计带进居家生活”。

       马旺说在他之前的设计作品里,你找不到完全雷同的风格,每个人的追求都不尽相同,要针对业主的要求,为业主量身定制属于他自己的居家设计风格,让业主住的舒服、舒心。有一些点缀性的元素甚至是马旺亲手画上去的。同时他会打破传统,大胆借用一些广告材料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作品里,即满足效果、又省工省料。

       好的设计师像一个导演,涉猎领域广,从纸上的美感呈现到实际的落地呈现、成本的把控、材料的运用、有限空间的合理安排等等,都要了然于心,马旺坦言,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杂家”,感恩之前的工作积累,成就了他作为杂家的游刃有余。

       一名优秀的室内设计师,就应该是能很好将设计图落地的设计师。马旺说自己的设计就是“所见即所得”,凡是你能在他的设计图中看到的,他都将在真实的空间做到原版的落地呈现。所以他的设计是系统化的、是一条完整的生态链。从毛坯到拎包入住,他能给与一致的方案和呈现。为业主免去了好多装修上的麻烦。小编认为,硬装软装统一是未来的方向,马旺看到了这个方向,正准备迎着潮流奋勇直上。

案例

       超级玩儿家 

       在马旺的设计工作室,小编留意到有好多独特设计的物件。马旺提到他自己家里还收藏了很多好玩独特的东西,大多是玩具类的,他媳妇说家里有专门的一间屋子是供他这个“超级玩儿家”使用的,里面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而且有些玩具都是不惜重金买来的。我不禁感叹,这应该才是真正的收藏爱好、真正的玩儿家吧,在他给我展示那些玩具图片时,外行的我并没看出来什么门道,完全欣赏不出玩具的价值。马旺说,这些玩具好多都是来自设计大师的限量版发售的设计作品,都是艺术品。我顿悟,这或许是他原创的灵感源泉之一,高级的审美应该也来源于这些平日里点滴的艺术素养的提高。(文/新浪家居马群)

 (声明:本文系新浪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及原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百位大咖“嵩山论剑”,舒适家居峰会圆满落幕河南舒适家行业联盟“第二棒”全力开跑居然之家欧凯龙北龙湖店夏日限定最强七夕礼单抢先看2019新浪家居品质大赛郑州赛区第一赛季颁奖典礼精彩花絮2019新浪家居品质大赛郑州赛区第一赛季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居然之家20周年狂欢嗨购节暨中原首届门窗节开幕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图兰朵装饰设计图孟:设计无处不在瀚美居感恩20年,万人代言生日庆典完美落幕!摩力克郑州红星美凯龙商都商场旗舰店开业庆典成功举办新浪家居品质家装大赛优秀工长助力欧凯龙中原路店庆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王磊营造王磊:设计在设计之外喜报:尚典卫浴首家自营店在郑州北龙湖居然之家盛大开业百位大咖“嵩山论剑”,舒适家居峰会圆满落幕河南舒适家行业联盟“第二棒”全力开跑居然之家欧凯龙北龙湖店夏日限定最强七夕礼单抢先看2019新浪家居品质大赛郑州赛区第一赛季颁奖典礼精彩花絮2019新浪家居品质大赛郑州赛区第一赛季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居然之家20周年狂欢嗨购节暨中原首届门窗节开幕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图兰朵装饰设计图孟:设计无处不在瀚美居感恩20年,万人代言生日庆典完美落幕!摩力克郑州红星美凯龙商都商场旗舰店开业庆典成功举办新浪家居品质家装大赛优秀工长助力欧凯龙中原路店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