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王磊营造王磊:设计在设计之外

icon 2019-07-29 16:56:47
icon 0

摘要:一定要深入体验生活本质,设计最重要的地方在于设计从业者的个人修为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栏目系列,是新浪家居郑州站策划推动的一档年度活动,旨在用媒体的力量推进设计行业良性发展,树立标杆,也为当下新时代河南的设计力量鼓劲加油,帮助他们在创业的路上走的更远更成功。

<a href=      

       这期节目我们请来了王磊营造的王磊老师,他从事设计行业近20年,是王磊营造的创始人。王磊老师爱好非常广泛:书法、绘画、摄影、茶、香等都有涉及,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认识并多次和他接触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真实的设计师。今天就让我们听听他对设计独特的见解。

王磊营造(河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王磊王磊营造(河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王磊

       王磊

       高级室内建筑设计师

       王磊营造(河南)设计公司创办人/总设计师

       中国建筑装饰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中国建筑装饰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十五(河南)专业委员会(CIID15专委)资深专家委员

       中原室内设计力量“2015年度杰出设计师”

     【新浪家居】您好,王老师,请问当初您是怎么选择设计师这个职业?

      【王磊营造王磊】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梦想能成为一位艺术家。但在上学时学的是室内设计。在校期间有一次参于实践的机会,改变了我对设计专业的看法,让我慢慢的喜欢上了设计这一专业。2000年毕业后至今就一直从事设计行业。从走出校门开始我就为自己做了一个长远的工作计划,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坚持按自己的计划工作直至今日。

简介王磊

      【新浪家居】您认为的“设计”究竟是什么?

      【王磊营造王磊】我一直认为:设计,在设计之外!对于家居而言设计就是生活。只有深入生活、发现生活美学,才能做好设计。设计应是一种情怀、爱好、情趣、责任,做设计不能只研究图纸、材料、工艺,从业者的修为、文化、艺术、美学、眼界等,应是“设计”最佳的“营养”。设计师要以文化为根基,设计师的心境、思想、技术有多高、有多宽、有多深入、有多细腻,他所表现出来的作品就会有多么优秀。所以一定要深入体验生活本质,设计最重要的地方在于设计从业者的个人修为。

案例

       【新浪家居】设计需要“营造”吗?

       【王磊营造王磊】营造,是一种身心一致的谋划与建造活动,不只是指设计、建造、造园也应包括砌筑水利沟渠、制瓷、竹编、家具、文创产品研发等。

       营造,是和生活分不开的,它甚至就是生活的同义词,其实,生活中平静无声的部分都是营造的存在,大部分百姓的生存空间都是“自发营造”的,是那么的和谐,融洽,又是那么的“不平常”。

案例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创作中,有没有受到很多干扰因素?您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王磊营造王磊】从表面看设计师与客户毕竟不在同一专业内,要把专业的内容像聊天一样来准确表达,还要显出从业的专业性;这可能也是我说的那句话:设计,在设计之外的表现之一。要把专业的内容转换成充满生活气息的语言表达,不仅要让客户理解,还要让客户理解设计的目的和高度,这点说明做一位设计师不仅只是绘图、创意,在语言表达方面也要有一定的要求。设计师的表述语言在我看来有三种:第一是语言;第二是肢体语言;第三是手绘的草图;三位一体才能把内容讲清楚。设计师应当用最少的语言,最少的表情,最简单的词语让客户最清楚的理会设计概念。

      【新浪家居】您认为我们设计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样的?

      【王磊营造王磊】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开始追求精神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养生、文化品位。室内设计将来可能更多的是对文化色彩的需求,更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讲究文化与艺术的共生。

案例

      【新浪家居】设计师群体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年轻设计师加入进来。针对这些年轻的设计师今后要在这个领域得到稳定的发展,您认为他们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王磊营造王磊】做设计的态度比作品重要,重要的是用心做事,走正途。要避免心高气傲,要认清自己,不浮躁。学习永远是设计师成长的资本,要始终抱有求学的心态,把自己做扎实。

(从左到右:德国远尘新风王晓伟 王磊营造总设计师王磊 德国远尘新风张赢)(从左到右:德国远尘新风王晓伟 王磊营造总设计师王磊 德国远尘新风张赢)

      【新浪家居】最后对新浪网友说几句祝福语吧!

      【王磊营造王磊】要放空自己,摆正自己的心态,做一个有修为的人,才有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资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当一个人融入自然当中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自然的力量有多么伟大,相反的也能体会到自己渺小和不足!

      【新浪家居】谢谢!(编辑/新浪家居周世浩)

       案例分享:

       【项目】小不点儿茶事

       【设计】王磊营造设计公司

       【地址】郑州龙子湖-局外-太格茂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麹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小不点儿茶事

石碾轻飞瑟瑟尘,乳香烹出建溪春。 

世间绝品人难识,闲对茶经忆古人。

小不点儿茶事

百草逢春未敢花,御花葆蕾拾琼芽。 

武夷真是神仙境,已产灵芝又产茶。

小不点儿茶事

昔时曾见赵州来,今日卢仝七椀猜。

 烹罢还知何处去,清风送我到蓬莱。

小不点儿茶事

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此物信灵味,本自出山原。

 聊因理郡余,率尔植荒园;喜随众草长,得与幽人言。

小不点儿茶事

小阁烹香茗,疏帘下玉沟。灯光翻出鼎,钗影倒沉瓯。

 婢捧消春困,亲尝散暮愁。吟诗因坐久,月转晚妆楼。

小不点儿茶事

凤凰岭头春露香,青裙女儿指爪长。

度涧穿云采茶去, 日午归来不满筐。

催贡文移下官府,那管山寒芽未吐。

 焙成粒粒比莲心,谁知侬比莲心苦。

小不点儿茶事

桑苧家传旧有经,弹琴喜傍武夷君。

轻涛松下烹溪月,含露梅边煮岭云。

醒睡功资宵判牍,清神雅助画论文。

春雷催茁仙岩笋,雀尖龙团取次分。

       往期回顾: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栖城社王正伟:术业有专攻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居上环创赵军:设计的不是空间是生活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蓝骑士李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克瑞雅设计机构薛万里: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陈广奇:设计要融入自己的文化符号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云藏设计李雨:设计无界限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素图设计方彦:收纳让家更舒适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克瑞雅设计苏军平:做一个学者型的设计师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上品设计郑淞:设计是做减法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王传刚:室内设计是融合的艺术

小不点儿茶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