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克瑞雅苏军平:做一个学者型的设计师

icon 2019-06-17 10:10:35
icon 0

摘要:设计师需要具有学者的精神,做人做事要有敬畏之心

       《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栏目系列,是新浪家居郑州站2019年度策划推动的一档栏目,本栏目旨在用媒体的力量推进设计行业良性发展,树立标杆,也为当下新时代河南的设计力量鼓劲加油,帮助他们在创业的路上走的更远更成功。

远尘新风

       本期节目我们请来克瑞雅设计总监苏军平老师,从事设计行业20余年,在古典建筑及酒店专项研究方便尤其擅长,今天我们听听他对行业相关问题有什么不同的视角。

克瑞雅设计总监苏军平老师克瑞雅设计总监苏军平

       【新浪家居】苏老师您好,很荣幸能够采访到您,先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您?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03年开始真正做设计行业,从跑工地画施工图纸到自己承包工地做项目经理人最后到自己成立工作室做设计至今。前期主要是在一些大型的工程类公司做,从08年以后才进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做设计方面的专项研究。

       【新浪家居】当初您是怎么选择设计师这个职业?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从小耳濡目染,对建筑设计有一种崇拜的感觉,再加上自己对立体形体比较感兴趣,所以就顺其自然的选择这个行业了。

作品

作品

       【新浪家居】从您进入设计行业至今历经了许多的风风雨雨,那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您是怎样一步步的将设计进行到底呢?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每个设计人员都是要经过从点到面的点滴积累过程,从工地施工员到绘图员,接触设计作品到项目落地的每个环节,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骤,是未来做好设计的基础。现在很多的施工图,多有华而不实,看着好看但是不实用,因为缺少了前面说的那些基本功。

       08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那年我遇到了我的恩师张鸿老师,他是中国建筑设计院第五所的主任,后来跟着老师做了几个系统化的作品后,突然让我醍醐灌顶。从那之后我就一直跟着他学习。张鸿老师说:做设计要了解中外的历史与发展背景,这与建筑体系有着很重要的关系,这是每个设计师应该具有的基本功底,否则只会随波逐流,流于形式。

作品

作品

       【新浪家居】你曾经单独做的项目中,哪个还能让你记忆犹新?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伊川基督教教堂,湖北大红林寺(大雄宝殿)、阿坝州觉囊沟十轮金刚坛城等宗教类项目,做这些项目让我学到很多,那种从思想灵魂的洗礼,如果有机会我要去重新走走看看当年的作品。 

作品

作品

作品

       【新浪家居】与甲方有冲突的时候,如何解决?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沟通很重要。设计师要把自己当做空间的使用者,体验每一个空间的舒适度是否合理,然后引导客户,在客户现有的能够接受的范畴内,哪些是好的,哪些是适合他们的,设计师需要帮助客户分清楚,让客户做选择题。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应该具备什么精神?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设计师需要具有学者的精神,做人做事要有敬畏之心。

作品

作品

作品

       【新浪家居】对于设计师以及设计行业来说,你对设计师参加一些比赛,获得奖项如何看待?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无论从专业或者非专业来说是一个认可。像你作为媒体人代表应该多关心一下设计师。大部分设计师都是一种活在自己内心世界的人,不善于表达。需要媒体人帮助设计师走出去,把设计师推到前台。人类是群体性动物,需要交流。而参加一些比赛活动不但是宣传设计师,也是同行之间的交流。所以这个行业要提高,需要与不同行业多交流。

       【新浪家居】请问你是如何看待远尘新风探访设计大咖这个栏目的?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硬生生的广告目的性太强反而遭质别人的反感。而咱们的远尘探访设计大咖栏目是一个多赢的栏目,但更多的是附加值的产生。比如,我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远尘,现在知道远尘新风,知道远尘是干什么的,栏目虽然没有太多的广告,但是却让我记住它,这就是附加值的效益。

(左远尘新风王晓伟 右克瑞雅设计苏军平)(左远尘新风王晓伟 右克瑞雅设计苏军平)

       【新浪家居】您认为我们设计行业目前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或者您认为值得完善的问题呢?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信息化时代的各种资料漫天飞。对行业来说,东西可以看,可以学习,可以借鉴,但是要有甄别能力。我们要带着学习的态度学习别人的优点,带有批判的眼光看不足,最终才能吸取它的精华为我所用。借鉴是把双刃剑,用好了是好事,用不好就是坏事。

作品

        【新浪家居】设计师群体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年轻设计师加入出来。针对这些年轻的设计师今后要在这个领域得到长远稳定的发展,您认为他们应该怎么样做?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对于新入行的年轻人,他们年轻有活力、有冲劲还有创意,思维活跃是好事,但是定性不足,是需要多加修炼。

作品

        【新浪家居】希望你在访谈最后对新浪网友说几句祝福语吧。

        【克瑞雅设计苏军平】对于设计从业者来说要收的住心,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做好每步工作,这些你所经历的事情将会成为以后自己事业发展的基础。(责编/新浪家居吴新燕)

作品

        个人简介

苏

       人物名片 | 苏军平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二十四公会会员

       曾任职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事古典建筑及酒店专项研究

       获奖荣誉:

       2009年荣获中外酒店论坛十大品牌设计精英奖

       2009年荣获亚太室内设计会所类一等奖

       2010年中外酒店十大品牌设计精英奖

       2012年全国最具影响十大品牌设计师

      2013年中国建筑设计师研究院室内设计一等奖

      重点设计项目

      酒店类

      海南301医院服务保障区(五星)

      北京华北宾馆(五星)

      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

      北京(希尔顿)康拉德酒店

      重庆巴月庄度假酒店

      成都尚懿国学会所

      宗教类

      阿坝州觉囊沟十轮金刚坛城

      湖北大红林寺(大雄宝殿)

      河南法云寺(建筑规划)

      伊川基督教教堂

      河南凤凰城仿古建筑群

      浙江兜率天宫

      浙江七塔报恩寺(讲经堂)

      青海后弘文化产业园-宗噶巴大师纪念园

      代表作品:大道至简 平淡归心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设计理念:本案通过对中国山水画“立轴观法”的合理运用,采用“仰视”“低平视”观景手法来增强外部空间和内部空间的关联性,将外部空间的构成要素“山”“石”“花木”如同岸边的水波一样一直延伸至室内,构建出一个具有中国山水画气息的能够寻回心灵宁静的场所,故名“闲坐居”。

      往期精彩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栖城社王正伟:术业有专攻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居上环创赵军:设计的不是空间是生活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蓝骑士李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克瑞雅设计机构薛万里: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陈广奇:设计要融入自己的文化符号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云藏设计李雨:设计无界限

      远尘探访设计大咖之素图设计方彦:收纳让家更舒适

远尘新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