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断裂、董事长被查,华商汇已是“无期之会”?

icon 2021-01-07 14:54:22
icon 0

摘要:资金链断裂、董事长被查,华商汇已是“无期之会”?

      “我不认识庞继红,我没借过钱给她,我的钱怎么就到了华商汇了?现在为啥没钱了?我的钱都去哪儿了?现在谁来赔偿我的损失?”

       李红一直以为,自己通过担保公司借出去的30万元是给了一家建筑公司,但她没想到,这家公司其实是个“傀儡”。

       和她一样有1900多人,通过郑州市的两家担保公司借出去至少10多个亿,名义上是给了多家公司,但这些钱的最终流向都一样——华商汇集团。

       华商汇集团的掌门人庞继红,已经在11月10日被安阳县纪委监委宣布接受调查。但对众多的出借人来说,庞继红被查,并不是整个事件的结局。相反,他们的艰辛之路才刚刚开始。

华商汇

       庞继红是谁?她为啥欠我钱?

       第一次听说庞继红的名字,郑州市民李红的脸上写满了问号:庞继红是谁?为什么我的钱都到她那儿去了?

       那是在今年的3月16日,正在疫情期间,李红接到河南乾荣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荣公司)业务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告诉她:公司出问题了,你来金水路与未来路路口的升龙大厦18楼了解一下情况吧。

       早在2013年时,李红曾通过乾荣担保公司借出5万元钱,月息一分二(1.2%)。这一利息比银行存款要高不少,而且年利率也不超过24%,是受法律保护的。几年下来,收益稳定,她陆续追加到了30万元,借款方分别是郑州清清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河南中祥农业有限公司和河南乾龙装饰有限公司。

华商汇

       挂了电话,李红来到升龙大厦,当时的18楼里已经挤满了人。大家都戴着口罩,彼此都不认识,都在互相打听,李红听见很多人都在说一个名字:庞继红。

       业务员告诉李红,这些人全部都是出借人。公司出问题了,没有钱了,她可以选择把钱兑换成华商汇的商铺,也可以兑换成车位或者其他实物。

       “咱不是应该找担保公司吗?哪儿来的华商汇?庞继红是谁?”在问了半天后,李红才搞明白,她的钱根本没有出借给上面那三家公司,而是全部借给了华商汇。

       “一直到出事儿以后,我才知道我和华商汇的关系。那几家公司其实都是空壳公司,都是华商汇实际控制的,所有的资金一转手,全部都投入了华商汇。”

华商汇

       在两个月后,政府出面组织了清偿小组,经过统计的受害人超过1900人。这些人的资金都是通过河南锦荣和河南乾荣两家担保公司借出,名义上是借给了清清园林、筑福建筑、中祥农业、乾龙装饰等五六家不同的公司,但最终的流向都是华商汇。

       通过“天眼查”来查看这些公司的股东构成,或多或少都与华商汇有着各种关系。比如河南乾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庞建强,就同时担任着郑州华商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监事。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华商汇集团董事长庞继红的侄子。

       那么,聚合了如此庞大资金量的华商汇集团,又出了什么问题呢?

       买铺返租,华商汇资本坍塌的滑铁卢?

       华商汇集团下辖有华商汇商业开发公司、华商汇商业运营公司、华商汇物业管理公司、华商汇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多家企业。其中,位于新郑市会展物流园区的华商汇全球综合商贸物流总部基地项目,是它最大的一个实体项目。项目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包括建材家居城、机械机电城、现代材料城、物流仓储城四个板块。在郑州市批发市场外迁的大风潮下,华商汇和与之毗邻的另一项目华南城,两个万亩大盘连续多年风头不减。

华商汇

       市民张丽在2016年时,花了60万元在华商汇买下了两间铺子。在当时,张丽认为这笔支出是稳赚不赔的,因为她不但是以半价买下的商铺,还能“保底”收取6年的租金。

       这是华商汇在2016年时推出的“白送商铺”、“半价购铺”等一系列促销政策。其中“半价购铺”,是说客户只需付50%的“首付款”,其余50%由华商汇出面办理银行按揭,并偿还月供。而且从第4年开始至第10年结束,华商汇每年还会给客户一笔“固定收益”。

       “白送商铺”,也成为“10年免费得一铺”。客户购买商铺后,由华商汇代为管理经营,华商汇承诺每年返还全款的10%的租金收益,连续返租10年,商铺就相当于白送。

华商汇

       这是一种有国内特色的商铺散售返租模式,这一模式在业内有着广泛争议。有人认为,返租可以帮助开发商回笼资金,同时提升业主投资回报率,应该力挺。也有人士质疑:返租模式存在商场运营成败难测、回报率对赌、产权运营不统一等多重风险.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曾对媒体表示,散售返租模式是一种成熟的商铺经营模式,在省去业主出租烦恼同时也实现统一管理、提升房产商业价值。至于为何郑州市场发生返租纠纷,实质是因为疫情影响下客流减少、市场萎缩导致经营者效益降低甚至亏损,是市场低迷引发的连环违约。

       而在华商汇的一些合作伙伴看来,“十年得一铺”这一政策的推出,就是华商汇出事的前兆。

      “靠这个政策,华商汇至少回笼了5个亿的资金,这也意味着它一年至少需要支付5000万的返租成本,这是不合常理的,因为他支付的这部分支出,已经超过了他的利润。”在这位合作伙伴看来,“十年得一铺”的政策早晚是要出事儿的。

       时间的推移印证了风险的存在。2020年1月,张丽原本应当开始收到华商汇给付的每个月2100多元的“返租”,但事实上她什么也没获得。和他一样被“放鸽子”的房东有200多位。在持续了近1年的维权后,有部分房东讨要回来部分收益,更多的人还在持续追讨,而华商汇给到他们的回应是:没钱了。

华商汇

       讨钱无望,三成出借人选择“兑铺”抵账

       李红们想知道,他们借出去的钱都去哪儿了?

       张丽们也想知道,承诺好的收益为啥没有了?

       华商汇的工作人员对外的统一说法是:大家的钱都用在了华商汇的建设上。但是受害人们不认同这一说法,他们认为,以华商汇目前的建设体量,根本花不了这么多钱。

       有消息人士透露说,华商汇的铺子卖的一直不是很好,公司的资金链一直紧绷,庞继红此前有一笔大项资金在出借后无法收回,再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共同导致了华商汇的资金坍塌。

       资金断裂,企业爆雷,无论是“被”投资的出借人,还是被放鸽子的买铺人,都将矛头集中对准了华商汇。出面负责处理危机的不是庞继红,是华商汇集团的另一位负责人毛保国。尽管事发至今,毛保国没有给出任何实质性的说明,但众多待解的疑问和债务的偿还问题,还是要从他口中得到回应。

       大河报记者曾在12月9日致电毛保国,表明身份和来意后,提出采访请求。电话中,毛保国同意接受采访,但要求记者另约时间。然而奇怪的是,此后十来天里,记者十几次联系毛保国,却是电话不接,短信不回。记者曾两次去往升龙大厦18楼毛保国办公处,均被告知“毛总不在,其他人不便接受采访”。

华商汇

       受害人反馈给记者的信息则是,针对华商汇承诺给买铺人的收益问题,公司已经明确表示没钱支付。针对通过担保公司出借资金的投资者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兑换商铺来抵扣。

       李红曾从华商汇工作人员手里拿到过一张债务清偿表,上面给出了四种选择:兑换商铺、兑换车位、兑换实物和另行商议。“车位现在已经兑完了,实物对我没有用,商铺是每平米两万五,我这30万只能换12平米,连半间都兑不了。”包括李红在内,很多出借人还是在僵持中等待。

华商汇

       另一位受害人潘女士选择了法律渠道,她将乾龙装饰和乾荣投资两家公司一并起诉到了中原区人民法院,但被法院裁定驳回。

        记者看到了这份裁定书,上面写有:经查,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和公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正在按程序化解河南省乾荣投资有限公司、河南乾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集资相关事宜……故原告所诉纠纷已经涉嫌经济犯罪,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

       在锦荣公司注册地所在的未来路办事处,今年5月份已经组成了由辖区办事处、公安部门、受害人和华商汇代表共同参与的清偿小组。记者前日联系该小组后被告知,目前该起事件处在一个“化解”阶段,因为清偿小组在调查后了解到,目前华商汇存余商铺的价值大于其负债,可以满足兑付的需求的,所以选择化解该事件,而不是立案处理。

       清偿小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希望引导出借人兑换商铺抵扣债务。目前选择兑付商铺抵扣的债务金额大概3.5亿元左右,占到清偿小组登记总金额10亿多元的1/3。对于不愿选择兑换商铺的“就只能等了,等华商汇啥时候有钱了还给你,但是咱也不知道他啥时候能有钱”。

       积债难偿,是“来日方长”,还是“后会无期”?

       11月10日,安阳县纪委监委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郑州华商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庞继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安阳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华商汇

       这一消息对众多受害人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政府部门对事件的重视和负责,“忧”的是庞继红被查之后,他们还能不能讨回自己的债,未来究竟是“来日方长”,还是“后会无期”。

       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的几家华商汇的合作商则表示,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尽管面临重大危机,但是华商汇还是希望能度过这次难关,而不是“一倒了之”、“一跑了之”。只是他们也不知道华商汇现在面临的“坑”到底有多大,众多受害人和政府监管部门还会不会给他“闪转腾挪”的空间和时间。(来源:大河报  丁丰林)

标签:

生态宜居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热烈庆祝HVBV航邦卫浴再度荣获商都网“河南 人喜爱的家居品牌”称号!瀚美居拎包入住设计梦想家第一季圆满成功航邦卫浴成功签约紫帆装饰2021战略合作品牌"龍道•设计濮阳"--河南省陈设艺术协会濮阳站揭牌仪式成功举办2020消费者信赖优秀工长(河南赛区)20强出炉[乘风破浪,鹰城起航] 爱康企业集团20周年系列活动平顶山站圆满落幕UIOT超级智慧家C轮获中金传化基金近亿元投资“聚智创新 筑梦启杭”杭州市家具商会第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举行“汇聚设计力量 集结行业能量”快鱼互链设计师平台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2020央视《星光大道》郑州市赛区新闻发布会暨2020梦百合首届开仓日河南站隆重启动阿贝罗尼河南分公司启动会暨成立仪式在郑州成功举办牛气冲天!帅太家居集团全面战略合作河南全明星春晚!热烈庆祝HVBV航邦卫浴再度荣获商都网“河南 人喜爱的家居品牌”称号!瀚美居拎包入住设计梦想家第一季圆满成功航邦卫浴成功签约紫帆装饰2021战略合作品牌"龍道•设计濮阳"--河南省陈设艺术协会濮阳站揭牌仪式成功举办2020消费者信赖优秀工长(河南赛区)20强出炉[乘风破浪,鹰城起航] 爱康企业集团20周年系列活动平顶山站圆满落幕UIOT超级智慧家C轮获中金传化基金近亿元投资“聚智创新 筑梦启杭”杭州市家具商会第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举行“汇聚设计力量 集结行业能量”快鱼互链设计师平台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2020央视《星光大道》郑州市赛区新闻发布会暨2020梦百合首届开仓日河南站隆重启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