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人间烟火气,最暖世人心

icon 2022-07-15 11:30:53
icon 0

摘要:郑州有两座喝茶的好去处,一名瓦库、一名润居。

       郑州有两座喝茶的好去处,一名瓦库、一名润居。

       瓦库以“瓦”为核,素面而清冽,勾栏瓦肆,侠骨柔情,正是市井吃茶的好去处;润居则昌“文”为盛,风雅而滋润,宁静致远,淡泊明志,乃是文士品茗的不二选。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两间茶馆风格迥异,各有所长,同质化的消费内容与服务上,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异化风格与触感。“定位的差异是二者迥然有异的根源”,润居的设计者,也是贝铭设计创始人赵占英先生如此解答。

       走过电影小镇、清明上河园、宇通、海马、二合馆、蓉亭食贝,重新从定位出发,带你领略赵占英“主客共享”的设计世界。

       定位的深层演化:各维度的“主客共享”

       郑州有家做台州菜的餐馆叫锦东记,是贝铭设计的作品,但去过锦东记的不少人都抱有疑问,锦东记的招牌设计的实在是有些“不显眼”,从一般餐饮角度而言,招牌设计这么含蓄,是否不利于品牌传播。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但这种设计恰是赵占英在明晰锦东记品牌定位后的刻意为之,原因就在于锦东记是客单价在300-3000不等的高消费场所,它的消费场景并不在于吸引“路人”,反而这种不张扬的,简约、内敛的设计,才更符合它们预约为主的消费场景,这是赵占英对设计定位的重视。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在与赵占英的聊天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主客共享”。这是赵先生的设计理念,也是其过往设计作品成果的浓缩体现。

       何为“主客共享”?赵占英给了我两个层面的解答。

       首先是主客共享的1.0版本构筑,首先要以“主”为核心,就是要做当地人的文旅项目。类比起来就像是同心圆,内核永远是主,外核才是客,先内而后外,固本方可培元。

       在过去,一些文旅景点的设计上都是一种“游客”思维,他们的核心是在吸引游客、服务游客,而非当地人,就导致很多文旅景点呈现在当地的效果是:“我们这儿没什么好玩的”。

       这一点在后疫情时代尤为明显,疫情制约了许多跨地区游玩的消费场景,导致旅游业一时间满目疮痍,无法流通,也只有云游、直播等方式聊以慰藉。但其实对于本地人而言,有机会、有能力去消费当地文旅场景,但更多的阻碍是“不感兴趣”。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这是赵占英想要去改变的一点,也是他认为设计的定位,要以当地人为圆心。

       以贝铭设计如今在做的安阳古城项目为例,最基础的出发点就是要打造“安阳人的安阳”,是要让当地人参与、建设,唤醒当地人的文化意识,只有得到当地人的认可,才能真正展现出该地域的文化之根,找到那份属于当地人的“老记忆”。

       其次是要触达到“客”的需求,打造深度的沉浸感,去游客化。

       过去的旅行总是点对点的二元旅游形式,即当地人与游客之间交互不足,二者之间除了一些消费上的交互外,几乎没有更多的交流,主客共享也需要打破旅客与当地人之间的隔阂,让旅客真正“走进”这座城市,在他游览的过程中“融入”这座城市。

        在自媒体渠道全面开花的今天,很多人在旅行中更愿意从一些像大众点评、抖音、B站、微博等一些平台获取信息,去找到那些“当地人会去的地方”,去浸染当地最朴实的烟火气,才最能品味到跨地域带来的全新人文气息。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这种游客选择上的本质需求,就是在追求去游客化,实现一元化的旅行交互。与当地居民的生活交织,去深入、立体、全方位的感受当地的生活方式,才能在心中印下对这个城市、对这个地区的深层印象,而并非一张张照片。

       比如很多游客对电影小镇的评价就是穿越感非常强,就在于民国风情这个元素的切入点,本身就是全国人都容易产生共情的记忆点,它不仅满足了老郑州人对这段历史的回顾,也能让外地游客置身其中,感受不同地区的民国记忆差异点。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当一个项目、一个设计能够贯穿这种主客的价值观,那么它也将步入主客共享的2.0版,即主客都能在这个项目中找到情感与价值观的共鸣点,一言以蔽之:“要用最鲜活的方式,展现最有烟火气息的城市生态。”

       这个方式可以是高邈的艺术设计项目、也可以是平实的街头叫卖、甚至是新潮的网络段子,但其展现的却是当地老百姓最具烟火气息的家常巷尾。

       先“共景”、再“共情”、最后“共鸣”,才是赵占英“主客共享”设计理念的阶段演变,是由内而外的一种心智表达。而想要实现,不仅需要当地人的认可、设计师的构思,更需要多维度的共享,共享资源、共享历史、共享文化、共享价值观。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而主客共享的理念也不单单局限在设计领域、文旅领域,也符合当下商业品牌构筑的思维逻辑。

       在商业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产品、产品背后是技术,技术背后是团队和文化,只有企业本身的员工认可这种企业价值观与文化,才能实现内部动能的方向统一,才能更好地去提升企业效率,增加竞争力。

       将“主客共享”的理念运用到各个维度,彼此串联起来,正是赵占英构筑其未来设想的方向。

       文化自信下的载体匹配:神驹需好鞍

       很有趣的,在与赵占英的闲聊中,我们在一个场外话题产生了讨论——《唐宫夜宴》也是一种“主客共享”。

       《唐宫夜宴》作为近年来河南、乃至中国现象级的文化节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我曾在《河南卫视,问鼎何由?》一文中从文化角度发表过一些拙见,而在与赵占英的聊天中,我意识到:《唐宫夜宴》不仅在艺术上、在文化表达上精细而巧思,更是在内容上找到了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沉浸其中的共鸣点,这个共鸣点就是文化自信。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最近几年里,河南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渐满而溢。倘若将这个节目放在很多年轻人崇尚哈韩、哈日、西方文化的时间段里,很难实现如今现象级的火热。

       很多时候,我们的文化作品、我们的文化载体在跨国家、跨区域的时候,会选择根据当地人的喜好、风俗进行落地,这是初期易于培养市场的一种选择,但也是一种对自身文化不自信的体现。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以餐饮角度举例,在国外流行的中餐是“sweet and sour chicken”即左宗棠鸡,但这道菜鲜有出现在国内餐馆的菜单上。同样北京的湘菜馆未必让湖南人满意,河南的川菜馆也有四川人喊着不地道。

       但我们何曾见过美式个人英雄主义的作品在国内走“过渡期”?日系二次元市场也是从一开始就坚定地是日本风格,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势颓,被中国本土二次元文化及市场反攻。

       所庆幸的是,在内循环不断加深,民族文化空前觉醒的当下,我们的文化认同感与日俱增。还是从餐饮层面来说,近几年各菜系的餐馆也不再追求扩张的速度与接受度,反而连本地人也在呼吁想要尝到最地道的菜品、口味。地道开始成为品牌一家餐馆的重要指标,这正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但如今我们的文化自信上去了,可文化表达的方式、或者说载体的程度还没能匹配。

       河南省餐饮协会会长张海林就直言不讳地讲过“河南餐饮只有装修,没有设计”,餐饮是河南经济的重中之重,但河南餐饮的价值与品牌文化还略显苍白,空间何其广,发展何其潦,这也是赵占英选择参与餐饮设计这个在盈利上寥若晨星项目的原因之一。

      乡土非老土、习俗非庸俗,设计也好、节目创作也好,就是要将这些意识形态的东西以空间、以实际作品呈现出来,让我们的文化觉醒、文化自信乃至文化输出,有形所依,有驹所承。

       《唐宫夜宴》这种节目是文化表达的一种方式,设计也是文化表达的一种方式,是一种从空间角度入手的文化触达,让文化立体地展现给观众。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这也是赵占英在当下更看重“主客共享”理念价值的原因。只有先让当地人满意还不够,也需要找到主客之间的共鸣点,才能让主的文化更好的触达到客的领域。这一点不仅在文化上能体现,在商业上也是一样。

       尤其是在当下各互联网大厂裁员不断,就业压力加剧的当下,打通内外的“主客共享”尤为重要,重拾品牌的公信力与凝聚力。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找到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的价值,明白自己要做什么,由内而外。

      赵占英认为,“设计是最后一步”。

       在赵占英看来,想要实现设计对文化、对品牌的赋能,不能就设计谈设计,而是要与项目、与品牌的定位和战略同频,对他们内在的逻辑赋能,才能产生更高的价值,也才能达到“主客共享”的效果。

       人间烟火气,最暖世人心

       我向赵占英问了一个很俗的问题:“贝铭设计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赵占英则给了我一个更俗的回答:“做到整个社会、整个市场的集约化”。

       我一直觉得,这种空泛的社会性回答是终结话题的一把好手,但我没想到这俗气的问答反而打开了赵占英的话匣子。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做空间设计,很直接的两个问题——建材资源的浪费与环境的污染,做设计并不是在一味地追求艺术性,有很多现实性的问题要去考虑,在这些现实性问题上的突破,难道就不是设计的闪光点?

       社会性问题,或者说将个人、企业的目标上升到社会性,真的只是假大空?

       赵占英先生对我举例他们合作过的建材品牌卓宝“屋特安”,这个声量不那么大的防水建材品牌却做了一件行业咋舌的事——行业第一家5年赔付,15年保修,即“一旦出现渗漏问题,可直接找保险公司理赔”,简单直接。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赵占英先生问我,他们这么做能获得什么?

       往小了说在他们本行业内实现这种品质、效率的提升后,获得的不单是口碑,还有用户与市场,在你回报社会的同时,你也能获得更多的客单、甚至更高的际遇。

       往大了说这种各行业的品质、效率的提升,倘若能够串联起来,像设计与餐饮、与建材的碰撞,就能实现社会某个板块的综合效率升级,加速内循环。

       各行各业、各个品牌、甚至每个人,到最后都会成为其中一环,它并不空泛、也不空虚,它并没有那么高大上,甚至有些功利、有些市侩、有些俗气,但绝不虚情假意。《韩非子》说巧诈不如拙诚,当是如此。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为何在一段时间内,人们更愿意去消费鸿星尔克、白象?抛去营销论、情绪论、消费论等角度,本质上就是社会对于自我坚持品牌的一种回报,我们无法确定这份支持能撑到未来式,但这种支持与实际转化,确确实实是现在进行式。

       正如西方经济学总喜欢用消费者剩余看待经济市场演变,马歇尔将消费者愿意为某商品/服务支付的“最高价格”与“实际付出”之间的差额,当作评判民众在消费领域是否幸福的标准,企业提升行业标准、提升自我效率的本质,也是在提升整个社会的消费者剩余的总和。

专访贝铭设计赵占英

       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将行业标准拔高后,他们自身就能成为那根锚,吸引整个行业靠拢。不必在乎这是否是营销、是刻意设计,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做没做到这些事,当他们做到了,当人们看到了,用户、企业与社会也就三向奔赴了。

       提到价值与效率,赵占英还特细致地讲起了街头小餐馆如何通过空间设计在四座、八座之间自由切换的方式,我从未想过一个设计过清明上河园,设计过宇通、海马、润居等众多知名品牌的设计师,会在聊“怎么样最大化利用街头小餐馆的空间”上聊得这么“起劲儿”。

       诚然,人们对艺术、对设计的看法有些固化了,对未知领域的审视如九天之月、似对饮三影般不可捉摸。

       但正如赵占英“主客共享”理念的表达一般,设计的落地要看主人的定位,以同心圆的圆心出发,串联起各个维度,去进行最后一步的价值升华,它可以是清明上河园、电影小镇、润居那般艺术浓缩,也能市井小巷、茶馆食堂般烟火四溢。

       但正是这人间烟火气,才最暖世人心。

(免责声明:文章来源知乎(干饭小新)原文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512156302?utm_source=wechat_session&utm_medium=social&utm_oi=858631738983878656  转载此文的目的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河南一哥赵占英,因何火出设计圈新浪家居独家专访“Design郑州”启动大使张灿:设计无处不在,设计体现价值2022“Design郑州”启动仪式暨“Design郑州”青年新锐主力设计师颁奖典礼成功举办Design郑州即将启动 汇聚百余名郑州设计师倾情助阵2022新浪家居品质工地大赛郑州赛区总第 537期:胡周慧碧桂园西湖开工仪式举办家居周刊 | 新锐设计师作品征集结束;昌建翡翠苑开工仪式举办;MF空间设计东润玺城竣工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王淑慧作品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张超作品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封英杰作品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牛晓栋作品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闫甜甜作品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李静雅作品河南一哥赵占英,因何火出设计圈新浪家居独家专访“Design郑州”启动大使张灿:设计无处不在,设计体现价值2022“Design郑州”启动仪式暨“Design郑州”青年新锐主力设计师颁奖典礼成功举办Design郑州即将启动 汇聚百余名郑州设计师倾情助阵2022新浪家居品质工地大赛郑州赛区总第 537期:胡周慧碧桂园西湖开工仪式举办家居周刊 | 新锐设计师作品征集结束;昌建翡翠苑开工仪式举办;MF空间设计东润玺城竣工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王淑慧作品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张超作品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封英杰作品Design郑州·新浪家居2022年推荐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牛晓栋作品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