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4.0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icon 2015-06-25 16:23:52
icon 0

摘要:作为一个普普通通80后的懒人,每当看到身边朋友装修房子时跑断了腿、操碎了心的情景,我都幻想着,如果我的房子从设计到入住不用我操一分心,那该多好?如今,家装已经迈入4.0时代,当初存在我脑中的幻想正在一步一步变得真实起来。这种提供“设计+基础...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80后的懒人,每当看到身边朋友装修房子时跑断了腿、操碎了心的情景,我都幻想着,如果我的房子从设计到入住不用我操一分心,那该多好?如今,家装已经迈入4.0时代,当初存在我脑中的幻想正在一步一步变得真实起来。这种提供“设计+基础装修+主材+全屋定制收纳家具+活动家具+软装+电器拎包入住式”一站式服务的新型装修模式,正在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喜爱。

  可能会有人问,什么是家装4.0? 简单来说,家装4.0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的类似工业4.0理念的家装新模式。它满足了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装修更简单、性价比更高、交互体验、所见即所得、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需求。在这之前,家装先后经历了包清工模式、半包模式和全包模式。

  要想详细了解家装4.0,首先在脑中要对工业4.0有一个大致的概念。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国家战略计划,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通俗点说:之前的工业模式是以一个个独立的工厂和线下的物流体系构成。而工业4.0则是由网络、软件、人工智能将工业制造的各个环节有机整合在一起的全新模式!为客户提供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工业4.0是信息与物理深度融合的智能工业模式!将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当下,中国经济正在向工业4.0迈进,与美国、德国其他国家不同,中国的工业4.0是以政府为主导,“中国制造2025”实质上就是中国版的“工业4.0”,而工业4.0的制高点在于工业互联网。在这种经济大形势下,每个行业都将经历新一轮的变革。随着传统家装模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家装4.0新模式的诞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使得人们对装修变得更加简单,不管是设计还是选材,都能轻而易举的实现,业主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交互体验到这种模式带来的便利。

  2015年6月15日,中国首届家装4.0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全国首家家装4.0一站式精装体验馆开业。乐豪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了从家装3.0向家装4.0的转变,为家装行业树立了“一站式+互联网”模式的典范。目前,众多家装企业正游弋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唯有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开拓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多元手段才能化茧成蝶、蜕变重生。

  家装4.0,要求家居企业能够承托起一站式的装修体验。当前中国的家居企业刚刚经历了品牌塑造的初级阶段,正在往发展阶段迈进。很难独自实现向家居4.0的转变,更多的是依靠跨界联合和产品升级延伸来慢慢获得发展雏形。家居4.0包含了O2O、一站式、F2C、云设计+大数据、参与感体验、定制化生产、智能家居7大关键词。即使是已经发展成熟的企业,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覆盖这7大领域。只能说,未来家居企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为普通消费者而言,家装4.0带来了最省事的装修体验。但是,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假如这种装修方式在价格上没有绝对的吸引力,用户体验不到位,整个装修过程没有效率,那么我相信家装4.0将永远停留在概念上。所以,如何真正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打造完美的装修体验。这将是家装4.0时代家居企业一个永恒的的课题。

  最后,借用一句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狄更斯的话,今天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家装4.0时代,从来就不是只有鲜花和掌声,伴随着家装行业的转型和升级,又将会有一大批企业告别昔日的荣光。

  (文:李泽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