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家居行业上市热潮的浮华背后

icon 2015-06-03 14:23:07
icon 0

摘要:近日,中国股市“涨,涨,涨”的声音不绝于耳,即使是被称为泡沫显著的创业板也有大幅上涨。股民们一个个乐开了花,同样,有实力的投资人和企业公司也加紧了上市的步伐,一时之间,沉寂了多年的股市又变得热闹起来,迎来了一大批公司的排队上市热潮。这之中,...

  近日,中国股市“涨,涨,涨”的声音不绝于耳,即使是被称为泡沫显著的创业板也有大幅上涨。股民们一个个乐开了花,同样,有实力的投资人和企业公司也加紧了上市的步伐,一时之间,沉寂了多年的股市又变得热闹起来,迎来了一大批公司的排队上市热潮。这之中,家居企业的上市格外引人注目。

深度解析家居行业上市热潮的浮华背后

  2015年是“互联网+”元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的概念,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发展指明了方向,各行各业掀起了一阵“互联网+”的潮流。在这样的经济大潮流下,家居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洗牌,目前,互联网+家居行业形势还不大明朗,各企业间的竞争却在不断加剧。2015年,是家居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家居企业纷纷走上了上市之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推动企业的发展。自去年以来,曲美家具、顾家家居、亚振家具、好莱客、恒康家居、永艺家具、南兴家具等家具企业均加入IPO大军,到目前为止,只有好莱客和曲美家具IPO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并上市。

  认清中国经济形势,上市也要有指导纲领

  《人民日报》近期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文章,文中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是当前大势所趋。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目前还需要往持续性方面发展。相对于以前的泡沫,中国经济正在努力减少泡沫,但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中国经济总体上是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的,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下,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平稳持续发展。

  目前国内经济形式并不明朗,家居企业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不应该执着于上市这一条路,而应该根据企业现状来选择发展方向,毕竟上市并不是企业唯一做强做大的方法。家居企业上市要看自身情况,如果已具备上市条件,且需要上市融资,那就上市,如果上市的目的不明确,就建议不要跟风。

  家居企业上市无可厚非,但请认清自己不要盲目

  我国家居行业的大企业相对比较少,大部分企业的资产都集中在1亿-10亿元之间,而这些企业要想做大急缺的就是资本,这样看来,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企业的发展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家居企业如果上市的话,会置于一个广阔、开放、透明的平台上,要接受各方的监督,可以说是规范企业的一个良好方式。成功上市之后,还能为企业发展带来充裕的资金,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支持,那么企业吸引留住人才的筹码就更多了。企业人才梯队的“青黄不接”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家居企业的发展步伐。这就需要企业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改善现状。而上市能够利用股票吸引人才,暂时缓解企业人才缺失的困境。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股票激励员工,因为股票市场能够独立地确定股票价格从而保证员工利益的兑现。

  家居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最终要看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如果不具备把控全局的长远眼光,即使上市也将充满风险。因为上市是为了融资,但没有经营能力,融到资金也没用。无论上市与否,品牌和品质才是家居企业制胜的法宝,家居企业在引入资本去拓展业务、扩大发展时,一定要从自身条件出发,不断完善自己,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并不是手上钱越多越好,如何有效地使用这些钱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上市企业“一夜暴富”后,因为不知道如何有效分配手头的资金,就容易在扩大资产规模的过程中栽跟头。

  尽管上市之后的运营会更规范,有了独立董事后,企业出现决策错误的风险也降低,但是从上市前的“一个人说了算”到上市后的每一个重大决策必须通过董事会的流程,这就导致决策灵活度下降,有些时候可能错失良机。所以,还是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上市需谨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