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星设计工作室设计师 魏星

icon 2013-07-26 11:07:47
icon 0

摘要: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设计师魏星,自2002年开始就从事设计行业,至今已有11个年头,这些年一直坚持在设计界打拼。先后在业之峰、东易日盛、北京龙发等大中型连锁装饰企业中做设计,深感设计师这个职业是必需每天都学习、进步的职业,在工作过程中我也曾...

        尊重建筑,优化空间,不做伪设计。

        魏星:星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曾进修于上海同济大学(主修建筑),涉足多个国内知名装饰企业,历经业之峰装饰、东易日盛装饰、龙发装饰等。现自己成立星设计工作室。

        代表作品: 家和万事、天下城、九郡弘、曼哈顿、双河湾、 银基王朝等高端楼盘;茶楼、会所、酒店等

新浪专访:星设计工作室设计师 魏星
新浪专访:星设计工作室设计师 魏星

        新浪家居:魏工你好,很高兴采访到您,先给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做个自我介绍吧。
        魏星: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设计师魏星,自2002年开始就从事设计行业,至今已有11个年头,这些年一直坚持在设计界打拼。先后在业之峰、东易日盛、北京龙发等大中型连锁装饰企业中做设计,深感设计师这个职业是必需每天都学习、进步的职业,在工作过程中我也曾遭遇瓶颈,为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期间选择了求学上海同济大学选修建筑专业,寻求自我突破、达到更高境界。
        对于设计,我这么看:“设计更是一种责任”!设计师要有职业素养,有社会责任感!在设计中,不但要清楚如何满足客户的直观需求,还要考虑如何将设计元素更好地融入到客户的实际生活中,并且提高效率和使用品质,在不影响客户意识的前提下植入传统风水学,这些都建立在一个设计师的良好职业素养。

        新浪家居:在具体的设计工作中,如何体现“设计是一种责任”?
        魏星:我目前手上就有一个案例,业主是部队军官,通过多次沟通,了解到业主对装新家的基础需求,同时兼顾作为军人,在生活、工作、人际交往、兴趣、性格等方面,来调节设计风格,为他量身打造出他最想要的生活氛围。责任方面,本来我们只做设计不做施工,为了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我定期去工地进行交底、质量把控。当业主自己找的施工公司质量出现问题时,我们是第一个发现,并在第一时间通知到施工方和业主要求及时修整;给业主也留下良好的印象。并对我说:我这个设计费花得很值!还承诺介绍他的朋友来找我们设计。
        每一个设计师设计的作品,都希望还原于现实中,一个设计师只要能够达到足够责任度,与业主进行理性的沟通和标准化的分析,沟通就越到位、理解越深刻、还原的越好。
        去年我做的一个案例也是这样,客户生意比较忙,家里的装修就选择了拎包入住模式,这个大包式工程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包工包料,还包括软装、配饰、后期家具、电器等整套的东西,全部都由我们来购买完成。在我们交给客户钥匙后,客户打开房门那一瞬间表现出的惊喜和感动让我觉得幸福万分。

新浪专访:星设计工作室设计师 魏星
星设计工作室成员

        新浪家居: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风格,您的设计风格是?
        魏星:我不认为我现在是设计行业中的大师,在我现在的设计中,不会拘泥于偏向哪一类风格。风格伴随时空、理念是在转变着,当然也随着业主的意愿而改变,不过每一个设计师都有自己喜欢的风格,我是偏喜欢中式。理解的中式风格是整个中国的东、西、南、北、中的中式风格体系,不单单是古典中式或新中式,我的“家”这么大,一种风格装不下的呀。
     
        新浪家居:你会不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想象、设计自己的作品呢?
        魏星:不会的。“设计”,在工作室内部常常称呼其为“元素组合”,比如我们在设计欧式风格时,也会拿一些中式元素融进去;设计现代时尚简约风格时也会融入一些欧式元素。作品呈现后,有时候感觉不到风格统一,“元素”的融合性更强,当然这才是原创。这样利用“元素”的融合,会更加的时尚、洋气。“元素”这个东东,不管是中式还是欧式的,还是地中海风格等,都是以元素符号体现的,设计师不是一定要固定某一风格,而是怎么去理解各个风格中的标准元素。把不同的标准元素进行融合再创造,再出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设计师,魏工参加过哪些国内外的设计大赛?获得过哪些奖项?
        魏星:之前我个人对各类奖项没有什么概念,主要把大量精力都放在想学好设计、做好设计上面,没有去想什么设计及大赛之类,也是最近几年在朋友和客户不断赞誉下才开始参加设计比赛;我的两套作品被《中国创意》和“河南商都设计100强”入编入选。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创刊的《中国创意》本身一本设计师专业书,集结优秀设计师作品的书,这是一种对设计师设计作品本身的肯定。

        新浪家居:设计是灵感的集结与再创造,你如何感受“家”的味道?当业主为了自己的感受与你的设计理念相冲突时,你是如何把握这个度的?

        魏星:首先房子是谁的?我们必须尊重业主的需求!但是业主是不专业的,对于设计是一种模糊、不确定、质疑的概念。在沟通过程中,我对业主说:我们之间像谈了一次恋爱,双方必须要有个契合点,双方必须了解,商量一件事双方不但要有接受的共同点,还要给对方保留空间和属于自己的思想。
        若站在设计要考虑这几个点:
        第一、要考虑业主本人对设计风格的要求,我们会找一些相关风格图片来进行问解,辨析业主喜欢的感觉;
        第二、会根据客户的喜好,如情趣爱好,对色彩的喜好,包括生活的习惯等这些东西,我们都会进行分类甄别;
        第三、根据客户的生辰八字,找专业的人员,来进行分析解读;
        第四、业主对功能的需求,比如有人会要求有书房,有人要影音室,有人会要求音乐厅等等!
        在集结业主所有私人信息后,进行剥茧抽丝,从中找出客户的中心思想,及自己需要的元素。客户即使不明确自己要求,他也会把一些相对混乱的思想描述给我们,这样就可以根据业主的描述渐渐找出设计中的思想。我们要给予业主的是设计源于生活,但又要高于业主未来生活畅想的感觉,这样的设计才是量身定制。

        新浪家居:现在设计界中不少人都是直接找几张效果图去给客户看,不是所谓的原创,你对这种做法或个人有什么看法?

        魏星:直接拿着别人的设计图片给业主看,是一种很不负责的做法,严格意义上不能称之为设计师。目前在设计界中,我觉得这种人不是太多。我认为“设计”本身就是定制性服务,是要有特性的,如果你做出来的作品千篇一律,一点个性都没有,还有何价值可言。据我所知高端定制还是建立在原创基础上的。设计在于创造\在于元素的整合、比例尺寸上的小小区别,都会影响到实际效果,不是危言耸听,举个例子2.75米的房高和2.82米的房高顶角线的宽窄一定会发生变化。比如在网上搜些效果图,看着户型是适合的,而在现实中,一点的比例的缺失,都会造成不同的感觉。仅依照图片给业主进行家装的设计师,根本就是应付,不是一名真正的设计师。在我的设计中,我对比例的精度的缺失是不能超过五毫米的,这是对自我作品的尊重与肯定,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说服客户,原创才是真实力量。
 
        新浪家居:每一位优秀的设计师在设计生涯中都会有很多作品面世,在你的作品中你感觉比较满意的是哪一件?
        魏星:我取名为《忆江南》的作品,业主是一位大学教授,有着比较深厚的文化修养,年龄大约40岁左右,不想要传统的中式设计,当时我就命题为《忆江南》,以清秀江南为蓝本,在整个设计中,大量运用白色乳胶漆,在元素上提出了一些改变,比如江南水乡的感觉,并没有将水乡以实景的形式展现起来,打造小桥流水,而是在顶部吊顶的区域采用了粉墨国画的设计荷塘锦鲤的意境,整个吊顶就是一个画框,里边有几条锦鲤在游弋,剩下的以荷叶等来打造一种水塘的感觉,整个色彩比较淡雅、清新,抛去了中式的繁琐,留下一种水乡的意境在其中,塑造了不一样的中式感觉。中式讲究一种意境,那么锦鲤、荷叶等就恰恰营造出了这种江南水乡的感觉。我也认为好的设计(中式)能够将神、意、形都诠释起来就成功了。

        新浪家居:再次感谢魏工能够接受新浪家居的专访,也希望以后魏工能够为广大网友设计出更多的作品。
        魏星:感谢新浪家居,我会倍加努力,再次感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