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理想与现实落差:因价格太高

icon 2013-09-22 09:24:46
icon 0

摘要:对于每一位在智能家居行业奋战的企业家来说,想必都在脑海中勾勒了这样一幅宏伟蓝图:每天早晨,窗帘自动打开,微波炉自动热早餐;下班回家之前,先启动空调,调节室内温度,走到洗手间门口,不用伸手,门自动打开……

  对于每一位在智能家居行业奋战的企业家来说,想必都在脑海中勾勒了这样一幅宏伟蓝图:每天早晨,窗帘自动打开,微波炉自动热早餐;下班回家之前,先启动空调,调节室内温度,走到洗手间门口,不用伸手,门自动打开,里面的灯也自动亮起,在未来的家居生活中,人们通过移动设备随时可控制家中的一切状况,无论是身在何方,一切信息随手掌控,自动化控制无处不在。宏伟的蓝图下面蕴藏的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而巨大的市场潜力又让企业对未来智能家居的美好前景充满了无限憧憬。

  与传统家电行业相比,智能家居在国内只能算作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尽管如此,它却正以不可抵挡之势迅速崛起。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新需求的增长以及信息化激发了人们对传统生活的改变,让许多人尤其是先富人群对智能家居的需求日益强烈。从部分用户角度来看,对家居控制和家居环境、娱乐的市场需求较为迫切。据预测,到2015年,智能家居产值将达1240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试想一下:上万亿的市场资源等待开发,为何不去争取呢?于是乎:软件巨头来了,互联网企业来了,家电企业来了…..只要是能与智能家居沾得上边的企业全来了,全都周旋于这场“战役”中。而我们也能够清晰的体会到每一家企业在这场争夺战中的欲望:只为了能在时机成熟时分得一杯羹。可以说,目前的智能家居行业真可谓是愈演愈烈,好不热闹。

  再来看看智能家居市场的应用情况。智能家居进入国内已有十三年的发展历程,经过这十多年的市场引导,依然难以壮大规模,其中辛酸不免戳中许多企业家的痛处,在国内的普及率依然是小的可怜。除了充当有钱人的奢侈消费品外,在普通家庭中似乎很少见到智能家居的身影。智能家居高高在上的形象铸就了一道墙,隔开了它与普通百姓之间的距离。人们渴望早日触及到智能化的生活,无奈现实情况却不给力。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就是智能家居理想与现实的现状。用这句时髦的网络流行语来形容当前智能家居的尴尬现状,笔者认为一点儿都不为过。因为无论企业设想的多么美好,残酷的现实状况却总是毫不留情的将这一切打破。那么,智能家居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究竟“差”在了哪些因素上面?

  也许人们第一个联想到的便是价格。的确,智能家居高昂的价格确实阻碍了智能家居步入寻常百姓家的速度。就智能家居目前的售价来看,远远超过了普通消费者的购买力,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如此高昂的价格,一般的消费者又怎么能够承受呢?其实智能家居无论是放到哪个消费者的眼里,都是一个“宠儿”:全自动化的控制+品质生活的象征,给了谁都会心动。但现实情况却是它容易打动消费者的芳心,却打动不了消费者的购买欲。高端身价让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望而却步。智能家居还是难以融入到寻常百姓家中。

  除了价格难道就没有别的因素了吗?有!那就是智能家居缺乏实用性。

  功能华而不实,操作复杂繁琐是智能家居发展的大忌,老百姓喜欢智能家居,为的是方便实用,而不是图新鲜,花上几十上百万买个新鲜,显然不是一般人乐意干的事情,那纯粹是有钱烧得慌。一直以来,智能家居都难以克服这些瓶颈,部分产品为了片面追求功能的全面而忽视了产品的实用性,恨不得将所有可以实现的功能都加入到智能家居系统中。但一味的追求功能前卫却导致了产品不能很好的切合用户的实际需求。事实上,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若要选择智能家居,首先肯定是考虑实用性,我们不是烧钱一族,我们只希望能用最少的钱买来最实用的功能,这也正是国人所追随的“物美价廉”的思想。

  曾经有这样一句话让笔者觉得很有道理:你的脑袋可以伸进梦想主义的云端,但双脚必须站在现实主义的大地上。笔者认为,把这句话警示当前智能家居行业同样适用。作为智能家居企业,要想实现脑海中那幅早已勾勒好的蓝图,则必须让智能家居的功能和价格落地。产品实用并且价格又适中,又何愁无人来买单呢?虽说理想与现实之间总会存在一些落差,但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讲,那道鸿沟是可以逾越的,企业家所勾勒的那幅行业蓝图也终将会成为现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