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那些事 打开天窗说亮话》之小区经济

icon 2016-06-21 12:01:12
icon 0

摘要:人们之所以将小区推广视为胜出竞争的主要方式,是因为它能够帮助企业在第一时间把产品资料送达到顾客手中,与潜在消费者第一时间取得联系,跟踪式的服务模式和口碑式的推广形式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切实的贴心,这也是家居建材品牌获得顾客满意和口碑宣传的良好...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诞生了越来越多人口密集度较高的小区,“小区经济”应运而生。建材家居界进入后终端时代,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变。最初那种“逛建材市场-选择产品-谈判签单”的产品推广模式已经逐步被时代淘汰。很多零售商也从中嗅到了商机,纷纷挺进社区。

《家装那些事 打开天窗说亮话》之小区经济

    如今建材家居企业阵地也已经开始营销前移,消费者接触信息渠道多元化也逐渐呈现出来,以定位明确著称的小区推广被誉为建材家居企业胜出竞争的营销之道。而人们之所以将小区推广视为胜出竞争的主要方式,是因为它能够帮助企业在第一时间把产品资料送达到顾客手中,与潜在消费者第一时间取得联系,跟踪式的服务模式和口碑式的推广形式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切实的贴心,这也是家居建材品牌获得顾客满意和口碑宣传的良好机会。

    “小区经济”时代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诞生了越来越多人口密集度较高的小区,“小区经济”应运而生。社区店也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零售趋势。

    从运营成本方面看,社区店的运营成本远比主流商圈低,店铺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对于大多数本土品牌而言,如果进驻主流商圈,同类竞争者云集,竞争非常激烈。而社区店大多位于商业住宅区,消费群体的针对性强,更加贴近消费者,在避开中心商圈激烈竞争的同时,还可以在节省成本提高单店利润,在培育稳定忠诚顾客上很有优势,一举多得。

    从“拼品牌”到“拼感情”

    在专业的建材市场商区,有品牌力的产品销售起来比较容易,这也是为什么就算是利润微薄,很多人也愿意去买帝王洁具的产品,这就是“品牌”效应。而在社区店,这种“拼品牌”不一定管用。同样是买帝王洁具,在专业建材市场你肯定会毫不犹豫地买,但你会在一个装修简单的社区店里买吗?不会,它给你的第一感觉这帝王洁具的产品可能是假货。哪在什么情况下你会在社区店买帝王洁具的产品?那就是你跟社区店的老板是老熟人了,你非常信任他——这就是“拼感情”。这也是社区店赖以生存的最大根本。而有了这种近邻的情感维系,就算是你在社区卖帝王洁具,顾客们依然会相信你的推荐。

    感情是社区店最大的优势。远亲不如近邻,社区店扎根于社区,天天与左邻右舍见面,自然有亲近感。所以说,社区店发挥口碑传播的最佳平台,做好了一家,就会有更多的业主随之而来。

    在日趋多元化的渠道当中,这种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不仅节约成本,还能消除消费者的距离感,同时还大大节省了消费者的购物时间,给消费者提供了最便捷的购物服务和消费体验。社区店的兴起,无疑说明,消费者越来越需要一种可以贴近、体验的有形消费空间,社区商业正成为销售渠道多样化的体现和一种新的尝试。

    “小区经济”盈利与风险共存

    社区店是建材家居零售业态的一个必然发展方向,但却并不意味着只要开社区店就会成功,社区店有着比商圈店更多繁琐的问题和更复杂的操作步骤,也需要更多的创造性。这些还只是社区店发展中的部分困扰,而最致命的在于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特别是对于那些单打独斗没有自身品牌的社区店,很难整合到一些有价格优势的产品,这使得很多店面从开始就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开得越多,亏得就越多。

    作为建材家居零售商掘金潜力市场的新业态走向,社区店具有低价优势,而地理位置又比建材家居大卖场更靠近居民住宅区,这是商机所在,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社区店的规范运作尚缺成熟的模式支持;长远来看,社区店的探索仍然有着其可拓展的空间,相信社区店的探索不会结束,社区零售服务的尝试未来还会有新的形态。(新浪家居/吴新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