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100强发布 海尔集团再度领军

icon 2015-10-16 10:12:14
icon 0

摘要:10月14日,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在济南发布了2015山东企业100强、山东制造业50强、山东服务业20强名单以及《山东企业100强发展报告(2015)》。海尔集团再度入选“山东企业100强”和“山东制造业50强”名单,并排名...

  10月14日,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在济南发布了2015山东企业100强、山东制造业50强、山东服务业20强名单以及《山东企业100强发展报告(2015)》。海尔集团再度入选“山东企业100强”和“山东制造业50强”名单,并排名家电类企业第一。

  领军山东:主动适应新常态

  本次榜单名列前三的公司分别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榜单上营业收入在2000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三家,海尔集团是其中之一,其余两家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纺织、能源行业的企业,海尔集团也是排名最靠前的家电类企业。

  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特殊时期,以海尔为代表的山东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化改革,把握机遇,升级增效。以家电行业为例,目前市场增长乏力,2015年1至8月家电行业规模同比下降4.3%,在此形势下,海尔集团仍然保持持续增长,尤其在线上销售和中高端产品销售方面表现突出。最近,海尔创客平台的雷神笔记本小微和iseemini小微代表山东省参加共青团中央、浙江省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从全国1200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金奖和铜奖。海尔已成为山东省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标杆。

  今年8月底,山东省政府就选择在海尔召开“互联网+制造”现场会。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表示,近年来青岛涌现出了海尔集团等各具特色的创新典型,值得全省各市、各有关部门以及企业家学习。通过学习借鉴海尔等企业的经验,要对原有生产方式、管理模式不断进行创新,培育基于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另外,山东省政府近期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意见》指出,要学习推广海尔“人人创客”做法,鼓励企业由传统的管控型组织向新型创业平台转型,让员工成为平台上的创业者。

  深化改革:做大,做强,做活

  为应对新常态下工业经济的机遇与挑战,海尔探索践行适合互联网经济的新型企业模式。从2005年张瑞敏明确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至今,对内,海尔构建了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的并联生态圈,驱动员工从执行者转型为创业者,实现人人创客;对外,海尔构筑共创共赢的用户圈,与利益攸关各方协同共享,满足用户的需求。海尔十年来努力打造开放的创业平台,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可谓是“做大,做强,做活”。

  “做大”可以在营收上得以体现。2005年刚刚开始转型时,海尔的营收规模在上一年突破1000亿,而十年后的今天,海尔的营收规模突破了2000亿,整整翻了一番。海尔按照平均每年营收保持百亿元的增量发展,相当于每年诞生一个百亿元规模的企业,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10%;十年后的利润是转型前的12倍,近十年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8%。据消费市场权威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数据,2014年海尔品牌全球零售量份额为10.2%,连续六次蝉联全球大型家电零售量第一品牌。

  “做强”则可以在品牌上得以体现。全球领先品牌咨询机构Interbrand发布2015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海尔连续四年蝉联家电行业品牌第一。全球顶级品牌研究与评测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了2015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海尔连续十二年蝉联家电行业榜首。海尔冰箱、空调等主流产品在欧美市场的销售价格甚至比当地的主流品牌售价都高,仍然受到当地用户的欢迎。

  “做活”则是海尔解决“大企业病”的困扰探索出的一个创新实践,海尔概括为: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具体来说,传统的企业是科层组织,而海尔颠覆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是各方利益最大化,攸关各方能够持续协同、共享创造的价值;传统企业的宗旨是追求长期利润最大化,而海尔是追求成为小微团队的股东之一,充分放权给予小微自主创新的空间;传统企业的员工是领导评价、企业发工资,而海尔是让用户评价,用户付薪,解决了员工和企业博弈的问题,真正让每个小微关注用户需求;传统企业生产产品后销售给顾客,只是一次性的交易,而海尔每个小微要和用户交互,甚至让用户参与产品的设计迭代,给用户全流程的最佳体验。

  所以,尽管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但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让每个人明确自己的“单”,也就是找到自己的“用户”,“松耦合”的组织结构也让每个员工成为为用户主动创新的“能量球”,这样员工完全是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员工角色也从雇佣者、执行者变为了创业者、合伙人。有人甚至形象地把海尔比喻为“大象跳舞”,183个小微生态圈正焕发出强大的活力,77%的小微营收过亿。

  据了解,2015山东企业100强评选活动按照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序标准,以2014年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2015山东企业100强具有以下特点:营业收入创新高、资产总额增长迅速、企业利润稳定增长、税收贡献增加等,这些企业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